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乡村文化旅游季”点燃安州文旅消费市场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安州区文体旅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路骑行,一路追风。“骑遍四川”第七届中国·安州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精彩开赛。

□付江 伏红梅 (图片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绵阳市安州区以秀丽宜人的自然景观、多姿多彩的文旅产品、品质良好的游客服务迎来乡村文化旅游最佳季。

油菜花海金波涌动,人们流连忘返;梨花芬芳四溢,游人乐在其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游客慕名远道来……眼下的安州,繁花锦簇,八方游客寻香而至,民宿、农家乐、酒店宾客盈门。

踏青赏花,只是安州春季旅游的“开胃菜”。本着让游客“来安州、耍安逸”的初心,安州区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乡村文化旅游季,推出“3+X”文旅系列活动,包括11项文旅活动及7项配套体验活动,同时出台了一季度文旅奖补政策,让游客既能沉浸式体验安州的美景、美事与美食,还能全面感受安州文旅惠及游客的暖心之策。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创造不同形式文旅热点

3月24日上午,中国自行车运动骑游大会暨“骑遍四川”第七届中国·安州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在安州区罗浮山下正式鸣枪开赛。比赛线路从安州区罗浮山温泉度假区出发,途经罗浮山环山路中国院子、桑绵路、白水湖环湖绿道、雎水场镇、216省道、秀水场镇、418省道、桑河路等,最终返回桑枣镇,全长69.8公里。

整个比赛线路设计让参赛选手不仅可以感受到罗浮山的巍峨与秀美、白水湖的宁静与深邃,还能领略到罗浮山康养小镇的惬意,选手和观众可在紧张刺激的比赛过程中享受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高速转动的车轮带动现场观赛群众的热情,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欢呼。上千名骑手在赛道内上演速度与激情,十几公里外的红花源景区内,游客们正在惬意地赏花“打卡”,这里千亩梨花如期盛开,游人纷纷驻足停留或在花海中穿行,仿佛置身于一幅充满诗意的田园风景画中。

第五届红花源景区梨花季正在举行,3月31日前,游客们在此除了赏花,还可看文艺表演、览书画展、听音乐会、观诗词朗诵大赛,参与非遗剪纸体验等活动。

春天的安州,处处有景致。这里有2万处文化资源、2000余处旅游资源,在这个春天,安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策划推出“3+ X”文旅系列活动,带领游客体验从眼间到心间的文旅盛宴,沉浸式感受安州美景、美事与美食。

“3”即三大主题活动:一是“最逸安州·金色秀水”第四届油菜花主题活动,共计开展“乡间趣味 花田狂欢”系列、“传唱红色经典共忆来时路”影音系列、特色商品展销、“多彩非遗 乐享秀水”非遗文化系列等七大系列活动;二是“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民间民俗祭桥、互动娱乐、美食品鉴、文旅商品展销和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三是中国自行车运动骑游大会暨“骑遍四川”第七届中国·安州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1060名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在追风逐花中完成一次对自我的挑战。

“X”即安州区多项春季系列子活动。如花荄镇第五届红花源景区梨花季主题活动、塔水镇“幸福七里”桃花主题活动、黄土镇百花乐园百花争艳主题活动、桑枣镇第七届民宿节暨枣皮走廊·蝴蝶谷采鲜主题活动、塔水镇宇承玫瑰园大树玫瑰主题活动等,每一项活动都各具特色,让人心驰神往。

“3+X”文旅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5月,11项文旅活动及7项配套体验活动将在安州各大景区陆续上演。

“文旅+”外延发展 挖掘产业互动潜能

金灿灿的油菜花堪称春天最靓的景致。眼下,安州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里油菜花竞相绽放,金黄色的花瓣在阳光下闪耀,如同一片金色的海洋,美得令人心醉,浓郁的油菜花香飘散在空气中,令人沉醉。

这里是安州区规模最大的油菜花种植基地,近年来逐渐成为游客赏花踏青的重要景点。

油菜花不仅是观光资源,更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依托已有的万亩油菜花资源,秀水镇大力发展集赏花旅游、休闲娱乐、增收致富为一体的“菜花经济”,在抓好粮油生产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最逸安州·金色秀水”第四届油菜花主题活动吸引了30万人次“打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00万元。

“面对文旅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安州区始终扭住‘文旅+’和‘+文旅’这条主线,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丰富产品业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努力通过文旅兴带动百业旺,切实把‘安逸安州’打造成主客共享、度假休闲、深受各方喜爱的好地方。”安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林建国介绍,为了用好用活文旅资源,持续做好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的打造和升级,安州区提前规划布局,让空间规划、村庄规划、交通规划和文旅产业规划相融合,充分激活产业联动、内容驱动和跨界互动的潜能。

“文旅+”形态在安州随处可见。作为安州四大精品赛事之一,安州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就是“文旅+体育”的典型例子。2013年以来,安州区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累计5000余名选手(其中包括23位国外选手)参加赛事。

体育搭台,文旅唱戏。每届安州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都吸引了大量参赛者和观众,这也推动了安州体育+文旅持续走深走实,一大批农家乐、民宿因此兴起,一些特色餐饮品牌也就此提升了影响力。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春社·雎水踩桥”,则是通过展现非遗民俗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农耕生活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持续吸引旅游客源。据统计,2024年“踩桥”民俗活动截至3月17日24时,3天活动累计吸引游客15万余人,辐射带动周边消费3000余万元,助推村民们在绿水青山间端稳文旅产业“金饭碗”。

此外,安州区还大力推进“文旅+”外延式发展,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机制,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形成“文旅兴镇”增值空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150万元奖补、十大惠民政策

以“游”促“购”,加速产业“出圈”发展

2023年11月28日,川青铁路安州站正式开通运营,无缝对接“大九寨”旅游环线,为安州区带来更多省内外游客。

这个春天,不少游客选择乘坐高铁到安州旅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安州区累计接待游客达388.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48%;实现旅游总收入28.66亿元,同比增长13.06%。

川青铁路带来新机遇,也让安州区打开新思路。新年伊始,安州区便出台《2024年春季“来安州·耍安逸”促消费活动有关奖励与优惠政策》,拿出150万元作为文旅促消费奖补资金,并推出近万张景区折扣门票、5000间优惠客房、8000张代金券抢购等十大惠民活动。

该政策有专门针对旅行社及文旅企业OTA(在线旅游)平台的营销合作奖补,还有针对散客的景区门票、温泉票折扣优惠,凡乘坐川青铁路直达安州并入住民宿酒店的,凭实名动车票就能进行一次性抵扣等,该奖励与优惠政策支持对象囊括旅行社、商家、宣传营销和文旅活动。

值得期待的是,春季过后,安州区将在举办贯穿四季、覆盖全区、展现节气民俗特色的主题活动基础上,创新推出乡村四季美食、四时好风光精品线路、文化演艺演出、非遗项目体验、特色体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产品,构建更具消费力的乡村旅游新空间、新场景、新业态。

“从300米到3000米的海拔跨度,以及高山、丘陵、平坝各占三分之一的独特地理结构,孕育了安州多元的文旅资源,我们诚邀广大游客朋友来安州领略‘一山行尽一山青’的秀美风光,沉浸‘芳原绿野恣行事’的闲情逸致,体验‘慢品人间烟火色’的舒适洒脱。”林建国推介道。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