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来四川,上春山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8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 2024年四川省春季文旅推介活动现场

今年央视春晚上的一首《上春山》,把春日美好唱进了人们的心田。春光惹人醉,陌上花正开。3月以来,四川各地百花竞放,千万游客纷至沓来,“赏花经济”成为激活今春文旅消费的一大亮点。各地借花开之时,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推出赏花新玩法和文旅新场景,掀起提振消费的又一波热潮。

3月12日,2024年四川省春季文旅推介活动、洪雅县首届油菜花季体验活动在眉山市洪雅县柳江玉屏旅游度假区举办。活动以“花开天府 安逸四川”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展现春游四川的诗意之美。线上,天府旅游名导游联合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相关市州推介官按“花”索骥,发布“平芜尽处是春山”赏花踏青之旅、“春到乡间百姓家”乡村寻味之旅和“春风送暖入屠苏”城市漫步之旅主题文旅线路;线下,游客不仅可以打卡柳江玉屏旅游度假区大片彩色的油菜花,还可以前往洪雅茶客空间体验春茶采摘等。

今年4月至10月,成都将以“公园城市、幸福成都”为主题举办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趁着春色满园,新看点、新活动在蓉城不断推出。3月6日,成都发布“到成都街头走一走——2024成都春游地图”,包含春花烂漫、春山可望、春食鲜美、春赏艺术、春在街巷在内的五大主题地图,覆盖了赏花景、逛花市、行绿道、游古镇、耍乡村、看展览、逛夜市等15项成都春季漫游选择,让游客跟着平台攻略和实时更新的地图就能轻松打卡“春意成都”。

在川南,宜宾给出了一份结合民俗、旅游、康养、美食的春游指南。苗医石海康养一日游、筠连乌蒙山中医药文化一日游、李庄古镇膳食一日游……7条以中医康养为主题的春游线路不仅衔接起僰王山、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寻司温泉等宜宾特色旅游点位,更将苗医文化、乌蒙山水、药膳美食等元素巧妙融合其中,为游客提供了春游川南的新选择。

近年来,四川深度挖掘各地春季特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文化传承、消费集聚,策划开发品质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春季文旅产品,培育春游产业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让众多游客对四川的春天心向往之。

连日来,崇州市、新津区等成都近郊的多家“花田火锅”限时上线,一顶顶置于油菜花海中的白色帐篷、沸腾的火锅,成为诸多市民和游客春日最火辣的体验。“锅里的辛香与花海的芬芳扑面而来,唤醒满满元气与活力。”来自西安的游客袁琴表示,一边感受热辣滚烫的味蕾刺激,一边欣赏花田美景,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更多春日文旅新场景发生在山野之间。3月1日至10日,第三十一届中国乌拉桃花节在攀枝花仁和区务本乡乌拉村漫山遍野的桃花间举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桃花彩妆,还能制作桃花糕、桃花标本书签,品味“桃花宴”。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近日推出梨园寻宝、梨花仙子汉服游园会、古梨树认领、梨树栽植、古荔枝树下祈福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梨花盛开的古寨体验传统祈福文化。在雅安芦山,春天播种时节,十里八乡共聚,竞相争夺“秧标”,祈盼新一年的丰收。于3月15日启动的第九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邀请八方游客“赏春花、逛根雕、跩花灯、游姜城”,活动已发展成为集览芦山春色、赏民俗文化、品根雕艺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活动。

“四川的春有‘竹外桃花三两枝’的雅致、‘菜花香杂豆花香’的清甜,也有‘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盎然,是国内春季旅游的最佳去处之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还将推出以“跟着诗歌去春游”为主题的百大赏花旅游目的地和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广大游客在赏花踏青、乡村寻味、城市漫游中深度体验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