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金川第八届古树梨花节今日开幕,来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8

川观新闻·阿坝观察 杨玉红 王鑫  刘文佳

阳春三月万象新,金川梨花今又开。3月17日,金川县第八届古树梨花节暨春季雪梨生活音乐季开幕,来赴一场春天的约会。这也是2024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的一个子活动。

本届梨花节以“高原秘境寻东女·大金川上看梨花”为主题,由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阿坝州人民政府指导,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金川县人民政府主办。  活动以古树梨花为媒介,以金川文化为内涵,以音乐晚会、传统金川锅庄展演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旨在实现以节促旅、以旅兴农、提振消费、助农增收的办节目的。

开幕式上,阿坝州副州长王树明宣布开幕。文艺演出共分为《匠心坚守,传承千年非遗“新画卷”》《以梨为媒,推动农旅融合“新图景”》《踔厉奋发,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个部分。《一眸千年》《梨花雪》《梨花颂》《梨花又开放》《楞琼格》、《斯甲鲁者》《千年追寻》《阿木穰将军出征》节选等歌舞、非遗、戏剧表演,民族器乐以及情景走秀,共同描绘出金川人民的幸福画卷,传递出梨乡儿女对新时代精神的颂扬与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仅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让通过直播收看的观众刷起“叫好”弹幕。

与往届相比,本届古树梨花节暨春季音乐季突出以金川人唱金川歌、金川人跳金川舞、金川人讲金川故事为主线,并巧妙融入金川新锅庄等非遗节目,深情而真挚地展示出金川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月的春风唤醒了香甜醉人的梨花,洁白无瑕的梨花给朝耕暮耘的梨乡儿女带来了美好的愿景。这是因为花海之间,游人忙着拍照,这是他们眼中的绿水青山;绿水之畔,和游客一样忙碌的还有当地村民,他们呵护着一草一木,这是他们眼中的金山银山。

“呲呲呲……”一天前,金川雪梨的核心产区咯尔乡金江村梨花缘民宿赵碧峰家中的厨房里,高压锅里鸡肉香气充满房间。为迎接来自成都的游客,54岁的赵碧峰一家忙着准备农家饭,一会儿时间12道农家菜就摆满了圆桌。其中的苦菜、野生菌、炖土鸡刚一上桌,游客们便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品尝,并为农家美味竖起大拇指。“我们这的土鸡全是放养,因肉质紧实,口感鲜美,大人小孩都喜爱。”赵碧峰说。

当天,游客不仅仅吃到了特色农家菜,晚上还住进了赵碧峰家的民宿。如今,在农家乐里品尝特色美食看梨花美景,是具有金川“潮味儿”的烟火气沉浸式体验。看梨花,住农家乐,已经成为金川县旅游的特别标签,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还促进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这也是近年来金川县把绿水青山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做好“花”文章,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捧上了“金饭碗”。

金川是“中国雪梨之乡”“中国美丽田园”。走进金川,可一起品位雪梨花与情人海的锦绣风光,一起领略藏寨与碉楼的千年守望,一起感受嘉绒歌曲与锅庄舞蹈的浪漫邂逅,一起享受世外梨园的旅游大餐、文化大餐和美食大餐,体会最美春天,美在金川的独特风姿与魅力。“金川处处皆有梦与美景,处处都是诗和远方。今天,我们以梨花为媒,邀请大家走进金川,一起大金川上看梨花,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金川县委书记郭素梅说。

(金川县融媒体供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