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演出了心目中的苏东坡”
川剧《梦回东坡》北京演出获观众点赞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北京报道

梦里依稀,平生事,细数风流多趣……3月10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川腔绕梁、座无虚席,第五届四川文华奖剧目大奖作品、大型新编历史川剧《梦回东坡》上演,川剧唱腔演绎巴蜀风韵,为观众再现了豪放豁达、生动鲜活的苏东坡形象。

川剧《梦回东坡》演出剧照

当晚,不少观众早早来到剧场,领取节目单,与剧照立牌拍照“打卡”,选购来自东坡故乡四川眉山的文创产品。演出中,随着情节推进,观众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凝神静听,随着演出落幕,全体演员上台谢幕,观众席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川剧《梦回东坡》演出剧照

该剧由四川省川剧院、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出品,四川省川剧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演出,故事在常州的一个风雨之夜展开,苏东坡在梦中追溯过往一生。通过苏东坡惠州造桥、黄州悟道、修建雪堂、壮赋赤壁、儋州化民的故事,以及他和王闰之的感情发展,塑造了一个乐观、豁达、幽默的鲜活苏东坡形象,传达出积极面对失意挫折的生命哲学和人生态度。

川剧《梦回东坡》演出剧照

舞台上,“麻麻杂杂”“嘶声哇气”等正宗四川方言让观众捧腹,折扇、髯口功、川剧水袖等富有观赏性的传统技法引人注目,《赤壁赋》《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江城子·密州出猎》等唱词高亢激昂,带观众沉浸式感受苏东坡的内心世界。

演出前观众拍照“打卡”

“我很喜欢苏东坡,之前也看过好几部关于他的舞台作品,这部剧演出了我心目中的苏东坡,剧情构思也特别巧妙,在梦的穿插中呈现了他的重要经历。”在北京读研的观众李维表示,四川方言念白非常通俗有趣,很符合苏东坡的人物特点,“这部剧幽默接地气,让我发现了川剧的魅力。”

“一早就期待《梦回东坡》来北京演出,看完感觉比想象中更精彩,完全没看够。”观众王保国是“川剧粉”,他表示,希望以后多多来演出,让北京观众有更多机会看川剧。

观众在演出前领取节目单

此次演出也正式拉开川剧《梦回东坡》2024春季全国巡演大幕。根据剧组不完全测算,在不考虑古代交通状态的前提下,苏东坡一生行程达5万里(约23000公里),沿着东坡足迹,川剧《梦回东坡》将在北京、上海、徐州、杭州、嘉兴、黄冈、苏州、常州等9座城市带来19场演出,让各地观众感受东坡先生的风骨与才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