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市多措并举打造“一专多能”执法队伍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2020年4月,德阳市级文旅行政执法改革结束后,新组建的德阳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返岗执法人员多、执法门类增加等新情况、新问题,紧扣执法专业化,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人员业务培训方式,围绕“明确一个主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个层次、开阔一次眼界”的目标,以培训促人员融合,以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努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专业执法队伍。

一是内部动起来。组织开办“文旅执法大讲堂”,通过支队内部科室、大队全体执法人员研学轮讲和适时邀请专家解读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以案施训、业务知识、交流分享等专题讲座,旨在将以讲代训、实战演练、经验分享等相结合,让全体执法人员成为与时俱进、“一专多能”的执法办案专业人才,目前已组织3次“文旅执法大讲堂”。

二是外部请进来。邀请文旅部师资、法院、法治专家、高校教授等专业人士4人,对全市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2次,培训人员110余人次,解决了网络执法所需技能、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行政执法中法律风险、《民法典》对行政执法的要求等诸多执法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了全市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

三是多方走起来。市支队组织县(市、区)分管执法工作的领导、执法人员“走出去”,先后赴成都、自贡、广元、巴中、眉山、绵阳等地,依托成德眉资同城一体化,就县级执法改革、市场监管、案件查办等内容开展广泛交流。同时,积极“接进来”,厦门市文化执法支队作为文旅部课题组到德阳就执法改革、市场监管等进行全方面调研,交流工作经验;雅安市支队到德阳学习交流案件查办、内部管理等工作措施。通过多方交流,市支队与兄弟市州探讨了执法监管难点,达成了协作工作机制,拓宽了执法人员视野,提升了执法能力水平。

四是上下干起来。针对改革后在旅游市场执法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了全市旅游行业集中办案活动,从市支队、各县(市、区)抽调执法人员12人组成3个办案组,集中办理旅游案件,通过法律学习、现场检查、投诉调解、调查询问、案件讨论等方式,办案人员快速熟悉旅游执法相关业务,有效提升了市、县两级队伍查办旅游案件的能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