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问题导向换思路 精准施策治乱象
——资阳市强势治理歌舞娱乐场所无证经营乱象

信息来源:   作者:综合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歌舞娱乐服务有着相对稳定和充裕的市场消费空间,是文化市场比较热门的经营业态,长期以来广受投资者关注。但受市场准入条件的限制,歌舞娱乐场所无证经营乱象时有发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阶段,资阳市文广旅局对“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这一基本要求的把握不尽到位,对“无证乱象”治理依然用“市场需要繁荣、负面影响不大、治理手段单一”等客观原因来掩饰主观能动性的不足,歌舞娱乐市场“无证仍运行、乱象依旧在”。自2019年省委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以来,资阳市文广旅局党组直面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突出“问症施治、聚力整治、长效常治”,问题导向换思路、精准施策治乱象。通过“规范一批、转型一批、搬迁一批、关停一批”,引导优化升级领证24家、督促搬迁或转型128家、取缔或关停89家,极大地规范了歌舞娱乐市场秩序。

一、变“一招治病”为“对症下药”

一是全面摸排、找准症结。组织市、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积极依靠城市街道(社区)和乡镇等基层组织力量,采取“明访+暗访”的方式,全面排查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乱点,建立《乱点问题台账》;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有关市场准入要求,结合街区环境、楼宇性质,从安全保障、噪音管控、设备条件等多方面,逐一分析每个乱点未办理《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的原因,并在《乱点问题台账》中对应备注。

二是刚柔并济、分类施治。对24家在原址即可达到办证条件的经营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主动服务,帮助指导经营业主对场所优化升级、改善条件,积极申办《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对128家原址不能满足办证条件的经营单位,通过政策宣传、耐心劝导,引导经营业主自主去功能化转型或迁址新办;对89家原址不能满足办证条件且屡教不改的经营单位,联合公安、消防、电力等部门,采取去要素保障措施,倒逼经营业主自动关停。

二、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发力”

一是借势而为添动力。积极争取市、县两级“扫黑办”的支持,借助“扫黑办”综合协调的纽带作用,有效促成了文广旅部门与其他监管责任单位间的无缝对接;依托市“扫黑办”的“统筹号令”职能,联合采取“挂牌督办”、线索交办、考核评价压实各层级责任。

二是上下联动增活力。市级文广旅部门坚决摒弃狭隘的“属地管理”思想,突出总体形势研判、工作动态分析、重点任务督办,始终把“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察督办”责任扛在肩上;各县(区)文广旅部门主动摆正主体位置,优化服务、依法治乱、积极作为,主动充当“行业清源”的中坚力量;广泛争取并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发现乱象、排查乱点,为强化行业监管延伸触角、延展视线。

三是部门协同强战力。对个别尾大不掉、久拖不决的无证经营乱象乱点,各级公安、环保、消防、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主动介入、协同配合,依据多个行业规章,锁定无证经营单位的违法事实,依法予以强制关停或取缔。

三、变“短期治标”为“长效常治”

一是形成了乱象治理常态化的组织领导机制。本着杜绝新增、防止反弹工作思路,市、县两级文广旅部门成立的行业乱象治理领导小组将持续发挥作用,与市“扫黑办”联合印发的《资阳市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当中的目标方向、工作要求将长期坚持、成为常态。

二是形成了乱象治理常态化的源头管控机制。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娱乐场所准入许可联动机制,提请在“办照”环节及时告知经营业主开设歌舞娱乐场所的条件,从市场准入环节落实乱象源头治理。

三是形成了乱象治理常态化的部门协作机制。树立管行业就要“看全面”的思想,辩证理解“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一基本准则,在关联单位之间普遍形成了“虽乱象无权治、但线索有责交”的信息互通机制,形成了重点难点乱象治理“部门会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四是形成了乱象治理常态化的社会宣传机制。以“歌舞娱乐场所市场准入条件、无证经营的社会危害”为重点,常态化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以及其他媒介开展社会宣传;把法治宣传作为日常市场巡查、执法办案的重要内容;用好重大乱点乱象治理的社会影响力,广泛曝光反面典型、形成震慑。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