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办公室   【字体:

2020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广大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采取官网、报刊、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途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厅官网发布信息3714条,微博发布@四川文旅信息9762条,微信发布四川文旅信息1158 条,微信智游天府发布信息191条,抖音发布四川文旅信息588条,快手发布四川文旅信息367条,今日头条发布四川文旅信息1654条,四川发布文旅信息557条,封面新闻发布四川文旅信息507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深入学习宣传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确保《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责任在文旅系统落地落实。指导文旅直属单位和市(州)文旅行政部门落实政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制度规范,提高公开效率,提高文化旅游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加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全面加强文化旅游信息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梳理和整改,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功能升级,按照省政府要求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统一了版面设计和公开内容。着力围绕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社会关切、互动交流等版块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和内容体系,保障文化旅游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础建设。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语种在线服务。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依规及时主动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回应游客、群众及公众关切。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业恢复发展。及时发布《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开展文旅系统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督促各地实施限流、预约、错峰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上线中英法德日韩西班牙文等版本的四川文旅在线资讯,打造“1+1+2”宣传推广体系,推出“云游四川”专题,增强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

(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切实增强群众知晓度。印发《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评选办法》《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品牌激励实施办法》《四川省文化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不断深化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印发《关于优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网络化、运行一体化、参与便捷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五)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制发《关于做好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分解下达办理任务,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建立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台账,2020年办理人大建议61件,办理政协提案95件,共156件。其中人大主办件30件,会办件29件,分办件2件;政协主办件55件,会办件35件,分办件5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0%办结并同步回复,对予以公开办件及时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16

-382

13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2

-182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5

24

5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63

1524.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应用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网站信息检索和查询功能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后台管理,开发优化信息查询检索功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推动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