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5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川办发[2018]411号)有关要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文化和旅游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由厅办公室具体协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梳理整合原文化厅、原旅游发展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理顺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运营等涉及公众利益的工作平稳衔接;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内容、申请渠道等信息,并在部门户网站发布,供公众查询。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厅结合社会关注点,依托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政策解读、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

(三)加强社会关切回应。通过新闻通气会、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介绍重要活动及市场集中执法检查、节假日旅游情况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进展情况。新年前,我厅召开了“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文化旅游活动”新闻通气会,发布了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活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安排情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强舆情收集,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对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通过答复政府网站公众留言、办理回应政府网站纠错事项,提高在线服务公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

(四)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要求,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58条,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70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45条。其中,概括信息11条,计划总结信息6条,规范性文件2条,工作动态9579条,人事信息9808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官方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3041条,发布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3104条、微信1312余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49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文化和旅游厅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取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年,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制度体系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政务服务主动性等方面还有待深化推进。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前保密审查、政府网站管理等方面的规定,统一政务公开内容要素、流程、格式等相关标准。

二是加强宣贯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贯培训工作,提高各级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是加强一体化建设,加强文化和旅游厅原有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和统筹规划管理。按照前台多样、后台联通的原则,不断探讨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开辟新途径,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统筹公开渠道树立文化和旅游厅良好形象。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