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2023年第三季度自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07   作者: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现将我厅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2023年第三季度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

2023年三季度,文化和旅游厅政府网站与境内新媒体平台围绕全省重要主题活动和节点,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截至9月4日,政府网站各栏目共发布要闻信息60余条、转载党中央国务院信息26条,行业动态公示公告等其余信息共700余条;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微信文章338条,微博推文1108条,短视频453条,今日头条(视频+图文)424条。

厅政府网站与境内新媒体平台围绕成都大运会、天府旅游名县巡礼、七一建党节、网络中国节·七夕、凉山火把节等重要节庆和活动节点,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同时新媒体平台上专题策划推出了看大运·迎亚运、夏游天府、开学季、向云端、川浙互宠、CITIWALK路线、名县下一站、巡礼天府旅游名县等24个新建话题, 并与各新媒体账号矩阵联动宣传。

针对天府旅游名县宣传,四川文旅官方微博建立了名县下一站、巡礼天府旅游名县话题,截至目前共发布微博200+条,联动媒体及地方文旅100+个,话题阅读量401.7万。厅官方微信建立名县下一站、巡礼天府旅游名县合集。

截至9月4日,我厅各新媒体平台总阅读量(播放量)共计1.31亿,各平台粉丝总量约428.6万,共开展直播186场。

二、网络安全工作

三季度,我厅继续严格落实了信息上网发布三审制度与读网制度,并坚持每月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与通报。同时对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进行及时转载;在七一、成都大运会、七夕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黄金周等重要节庆节点期间,我厅对全平台也认真安部署了排值班值守工作。截至9月4日,我厅共发布旅游风险提示与气象信息提示60余条。

三季度,我厅组建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多方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日常网络安全检查与巡检工作;针对“成都大运会” 制定并落实了专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开展了大运会专项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安排安全工程师实行7x24小时网络安全值守并每日汇报网络安全攻击情况,对我厅重点信息系统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安全运行监测;对“护网2023”网络攻防演习活动中发现的安全问题的厅直属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

同时,我厅共组织开展了1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1次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并在大运会期间参加成都大运会网络安保组值守工作,对本单位网络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和总结。

三季度我厅网络安全防护系统成功拦截各类网络攻击,处理了17个中高危风险;对厅直单位官网进行了3次安全监测和扫描,未发现高危漏洞和安全事件。2023年第三季度所有信息系统均运行正常,确保了我厅重要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三、纠错信息

三季度,共收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纠错信息1条,已及时处理并回复。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