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即将盛大启动

信息来源:   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四川省将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并举办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

2023年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正值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蓉举办,全省500余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展销活动,将对讲好四川非遗故事、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泸州市人民政府、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各项活动围绕“非遗保护 人民共享”目标,聚焦主题,内容丰富,体验性、参与性强。

一、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

主会场设在泸州市江阳区和合江县,将举办6项主题活动。一个活动仪式:6月9日在央视《非遗里的中国》拍摄地——合江县尧坝驿,举行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为全省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仪式上,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我省参与项目、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以及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培训基地授牌;一个成果展:“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四川省非遗工坊建设成果展,展示非遗工坊在传统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显著成效;一场非遗集市:“醉美泸州”非遗集市,集中展示展销泸州本地以及川渝毗邻地区非遗美食、传统手工艺产品;一场主题展:“匠心共山川”——2023年四川非遗主题展演,精选全省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优秀节目,展现表演艺术类非遗独特魅力,并向市民开放;一个购物活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线下主会场暨天府旅游美食荟活动将在江阳区佳记广场举办,广大市民和游客可近距离体验非遗精湛技艺,品味“舌尖上的非遗”;一场非遗之旅:泸州非遗之旅体验活动将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探寻合江县尧坝古镇、先市酱油和泸州老窑悠远文化传承。

二、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

借助各大电商平台,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组织非遗企业、传承人通过直播带货、好物推介、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开展非遗展示展销活动,同时在全省各地特色街区、景区、广场举办线下展示展销活动。今年线上活动的重头戏——寻找“四川非遗好物”,将由四川知名网红线上发起,邀请高流量传承人及民众参与,晒出心目中的“四川非遗好物”,并组织开展“四川非遗好物”主题直播带货,备有丰富的奖品。恰逢大运会即将开幕,“迎大运 品非遗”大运主题非遗展演展销互动体验活动将在万达广场、天府艺术公园、东门市井、安仁古镇等15个大运会指定文化交流点和文化特色街区、景区、社区展开,丰富的非遗美食和手工产品,以及体育游艺类活动,将吸引广大市民购买体验。购物节期间,全省21个市(州)将以本地最具特色非遗产品为重点,开展直播带货大比拼,好物多多、优惠不断。

三、“云游四川·非遗影像展”

在四川文旅、智游天府、四川非遗新媒体矩阵等平台,腾讯视频、新浪视频、抖音、爱奇艺、B站等网络平台设置主推画面和展播专区,专题展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主题影像、各地各级非遗传承影像和天府旅游美食视频精选,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访谈记录综合视频等。多姿多彩的四川非遗,线上就可以观赏、体验、学习。

四、全省各地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各地结合当地非遗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活动。成都市策划开展2023成都非遗年度盛典、成都非遗小运会、汉服游园会、夏日冷餐会、青年对话会、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展、非遗集市展销等。眉山市在三苏祠启贤广场举办苏东坡传说保护成果展,邀请苏东坡传说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公众分享精彩故事。资阳市联合重庆市大足区开展“资足常乐”非遗展示暨川剧展演、“资大非遗购物节”、资阳大足非遗摄影展。自贡市将举办非遗美食和非遗文创集市,开展“家乡非遗有我”传承打卡活动。内江将举办首届土陶技能大赛,开展“Min 甜内江·非遗书画研学线路推荐”。阿坝州将在浙江省乐清市开展“非遗走亲感恩援建”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感恩回访及阿坝州优秀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此外,各地还将组织开展“进景区看非遗”活动,为游客提供具有文化内涵的非遗传承体验服务和产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不断深入。

今年我省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系列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着眼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人民共享理念。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系列活动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紧紧把握非遗传承人主体和人民群众核心,着眼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开展策划和组织。非遗集市、购物节线下活动、天府旅游美食荟、非遗影像展等一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展销带动非遗传承,让市民、游客和网友在体验中参与非遗保护,共享保护成果,在全社会掀起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热潮。

二是讲好四川非遗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3项、省级1132项;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设立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23个项目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永久落户四川,四川非遗保护工作跨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系列活动把握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这一契机,从6月起,“寻找四川非遗好物”“迎大运·品非遗”等活动将以成都为中心,各市(州)共同参与,结合“二十四节气”等传统节庆,开展覆盖大运村内外的非遗传承体验活动,展示四川非遗特色、巴蜀文化魅力,为“大运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三是激活非遗生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四川作为全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4个试点省份之一,将非遗保护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为重点任务,着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省900余家非遗工坊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统手工艺,开展技能培训、生产销售、品牌培育,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有力增强了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四川省非遗工坊建设成果展遴选全省优秀案例,展示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展示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成功路径,展示了践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的积极作为。“非遗+”“+非遗”,非遗与相关领域、相关产品、相关业态深度融合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