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2022年国庆节假期前四天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阶段性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4

2022国庆假期前4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假日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全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一、总体情况

截至104日下午15:00,全省纳入统计的632A级旅游景区4天累计接待游客628万人次,累计实现门票收入5459万元(今日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46万元,省内部分地区受天气影响,景区总体接待较昨日有所回落)。进入假期第四天,个别市(州)景区接待仍呈逐日增长态势,乐山市环比增加9%,甘孜州环比增加10%。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国庆4天累计接待群众176万人次。

截至目前,全省假日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疫情传播和重大旅游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二、主要特点

一是文旅假日消费持续稳步升温假期前4天,部分省内重点A景区游客人数再创新高,稻城亚丁景区、峨眉山景区较昨日增长近一倍;都江堰景区今日游客超过13千人,较昨日增长近5倍,全省文旅假日市场持续升温。此外,成都、绵阳、达州、乐山、自贡等地紧抓国庆长假窗口,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券和惠民政策,显著拉动了景区、娱乐场所、民宿等文旅消费。成都市发放了2022“烟火成都”首轮消费券,绵阳推出“购绵阳方特门票、一票游玩两个景区”优惠活动,达州发放文体旅游电子消费券300万元;乐山落实省运健儿免费游玩,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将每天营业时间延长至21时,提升游玩体验

周边游近郊游游客热度不减受疫情影响,群众出游主要以周边游、近郊游为主,大量本地游客外出感受民俗风情、体验户外运动、享受采摘乐趣,古镇、博物馆、乡村游成为各地游客新宠,带动了当地文旅消费成都三圣花乡、崇州竹艺村等乡村旅游点热度较高,成都洛带古镇举办首届家风季系列活动、黄龙溪古镇推出鼓乐龙腾闹古镇民俗文化巡游活动竹艺村在国庆节假日期间推出竹编体验、京剧演出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德阳市孝泉镇开展民俗巡游“安安送福”、茶艺表演、快板评书、“嘻贰叁”剧社曲艺表演等20余项活动;乐山市苏稽镇水上鱼鹰表演和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受到游客接待量前的成都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和建川博物馆3日累计超过10万人次自贡火箭湖、达州欢喜坪推出的采摘、篝火晚会、自助露营一位难求

三是夜间消费持续点亮假日经济各地围绕“欢度国庆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点,夜间文旅消费得到充分释放。10个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区客流量达166万人次,营业额达2.4亿元。成都大慈坊街区推出“庆国庆—夜游锦江”活动,同步推出多款线路游玩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梦回上元幻境”、AR互动体验、《盐都印象奇妙夜》主题演出等特色活动,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泸州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持续开通夜间交通,举办山谷光影秀。

四是文化活动丰富群众假日生活。假日期间各种演出展览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各具特色。多地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展览,并面向游客推出剪纸、面塑、皮影戏等体验活动。广元、雅安绵阳、内江、遂宁等多地推出美术展、科创展、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达州组织了“文艺进景区,假日乐滔滔”活动,派出两支文化惠民队伍,分别在八台山景区、巴山大峡谷景区驻场演,助力文旅消费回温,有效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五是线上文旅活动展演精彩纷呈。线上文旅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盛宴。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展播活动、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汇聚文华奖获奖剧目《草鞋县令》等36优秀的川剧、交响乐、芭蕾舞剧等舞台艺术作品。成都的“江河奔腾看中国·水润锦官城”、宜宾的“走进川南民居—夕佳山”川南民俗直播游、资阳的“资足常乐”大足文化旅游摄影展等线上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假日需求。

三、主要做法

全省各地提前谋划、提前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和游客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三多两有”要求和文旅场所《防控工作指南》,坚持引导游客做好扫码亮码验码、测温和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二是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全面排查文旅市场安全隐患,突出消防安全、防汛安全、食品安全、旅游包车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点抓好旅游景区内索道、观光车、玻璃栈道等安全检查,坚持每日早检、晚检、细检。三是严格落实分级督导实行假日期间文旅部门领导分级联系督导机制,文化和旅游厅厅领导分头联系督导5A级景区和市(州),市(州)文旅局局领导分头联系督导4A级景区和县(市、区),县(市、区)文旅局局领导分头联系督导3A级景区和乡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做好假日旅游服务保障。成都、乐山、宜宾等地节前发布出行建议,引导游客科学出游。持续关注假日期间气候变化,针对性调整景区开放计划,及时向社会通报天气变化情况,指导游客做好预防。全省各级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3.5万余家次,努力营造放心舒心文旅消费环境,保障了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五是加强值班值守。省市(州)县各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制度,畅通通信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假日值班协调联动机制,实时掌握假日市场动态并及时进行调度,第一时间处置投诉和舆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04日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