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2022年国庆假日前三天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阶段性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3

2022年国庆假期前3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假日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丰富和优化文旅产品供给,全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一、总体情况

截至10月3日15:00,全省纳入统计的632家A级旅游景区三天累计接待游客46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013万元;当日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63万元,较昨日分别增长4%和12%,呈逐日回暖态势。与今年中秋小长假相比,国庆前3天景区累计接待和门票收入分别增长318%和632%。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89万人次。

截至目前,全省假日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疫情传播和重大旅游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二、主要特点

一是文旅假日消费加速回暖。假期前3天,市场呈现逐步回暖态势,景区接待人次逐日递增33.86%和4%。各地紧抓国庆长假窗口,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券提振市场。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及试点市共举办207场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覆盖846万人次,直接带动文旅消费11.17亿元。南充安排市县财政资金和金融机构资金6603万元用于刺激消费;宜宾发放2000万消费券、推出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凉山发放500万元消费券;达州推出15项文旅惠民优惠措施,开展“激情十一、畅游达州”秋冬季促消费活动;乐山大佛、峨眉山、剑门关、阆中古城等景区推出40多项门票惠民政策。

二是本地人游本地成主流。受疫情影响,群众出游主要以本地周边游为主,大量本地游客外出感受民俗风情、体验户外运动、享受采摘乐趣,带动了当地文旅消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德阳市孝泉镇开展民俗巡游“安安送福”等20余项活动、成都道明竹艺村推出竹编体验活动、乐山沙湾沫若戏剧文创园推出“人间烟火味”主题系列活动。博物馆成为游客假日打卡胜地,接待量前三的成都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和建川博物馆3日累计接待近10万人次。部分乡村旅游点成为群众本地游“爆款”选择,自贡火箭湖、达州欢喜坪推出的采摘、篝火晚会、自助露营一位难求,资阳天府花溪马尾草、攀枝花布德镇花千谷粉黛子等花群景点引来群众纷纷打卡。朱德故居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陈毅故里等川渝八馆同步开展“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伟人将帅军旅生涯专题联展”,为亲子游提供红色教育文化体验,《人民日报》10月3日头版头条报道游客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三是夜间经济打造新亮点。各地围绕“欢度国庆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点,夜间文旅消费得到充分释放。10个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区客流量达166万人次,营业额达2.4亿元。成都大慈坊街区推出“庆国庆—夜游锦江”活动,同步推出多款线路玩法;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梦回上元幻境”、AR互动体验、《盐都印象奇妙夜》主题演出等特色活动,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泸州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持续开通夜间交通,举办山谷光影秀。

四是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假日生活。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文艺演出、展览形式丰富,精彩纷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持续开展非遗主题展览,并面向中小学生推出剪纸、面塑、皮影戏等研学体验活动。广元、雅安、绵阳、内江、遂宁等多地推出美术展、科创展、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线上文旅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盛宴。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展播活动,汇聚文华奖获奖剧目《草鞋县令》等3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甘孜推出康巴儿女演绎的《我爱你,中国》,在海拔4000米的亚丁景区用天籁之音、绝美之景为祖国母亲献上特殊的生日礼物。

三、主要做法

一是节前专题安排部署。9月2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视频会,对假日工作开展专项部署,要求全省文旅系统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三管齐下”,督促文旅行业做好节日安全生产“五方面”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五件事”措施要求,执行精准防控“五不准”要求,抢抓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节点,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回补和潜力释放。

二是强化联系督导机制。9月23日,提前启动省、市、县三级文旅部门领导分片包点联系督导机制,由文旅厅领导联系督导15家5A级景区和市州,市州文旅局领导联系督导部分重点4A级景区和县(市、区),县(市、区)文旅局领导联系督导部分热点3A级景区和乡镇。各级文旅部门领导带头深入到热点景区和市(州),督导各地工作,做到实时督促、动态调度、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全省文旅系统积极开展文明引导和暖客服务行动,让游客游得更加安心、暖心和舒心。成都市邀请有直播经验的优秀导游担任文明旅游志愿者,在景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文明旅游宣传。达州巴山大峡谷为老弱幼妇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峨眉山持续建强建优“有困难,请找我”党建服务品牌,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71个,提供暖心服务计6000余人次。

四是加强假日值守调度。严格落实各级文旅部门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强化假日期间的值守调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调度景区流量和疫情防控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万余家次,及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坚持每日与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的联动会商和信息共享,共享道路交通、气象、森林火险等预警预报,做好形势研判和联合应对,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程。针对因极端暴雨天气导致塌方险情,指导巴中光雾山、米仓山紧急闭园,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3日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