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霸屏 百万人同步收看“立春”四川民俗活动展演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4

2021年2月3日,立春,中国“二十四节气·立春”暨四川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民俗活动线上展演于今日在各级网络平台同步推出。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四川省民俗学会承办。新华网、文旅中国、国家非遗中心、四川观察等大型网络媒体同步播出,全省21个市州非遗网络宣传平台分别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播出,截止3日晚,省内外累计观看量超过100万人次。

作为2021年四川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此次立春民俗展示展演活动以“二十四节气·立春”为主题,将立春节气所蕴含的气候、物候、民俗等进行了生动展示。展演分为“立春”传统民俗展示、迎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和辛丑年祈福线上赠春活动三大板块。“立春”传统民俗展示内容涵盖暖春、迎春、咬春、打春、犁春等,活动现场通过场景体验和专家讲解的方式,展示与四川立春有关的传统习俗,让人们重温传统习俗、感知节气文化之美,是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传承弘扬的重要表达。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先生现场讲解立春民俗


龙舞暖春


迎春


迎春执行官鸣礼赞


狮舞咬春


喊春


说春


迎水礼


打春牛


开犁

活动中还组织了年画、泥人、糖画、草编、竹编、绳编、风筝等非遗传承人以项目介绍、网络教学等方式开展线上互动,展示四川非遗项目。辛丑年祈福线上赠春活动组织了非遗传承人、文化名人为老百姓线上送祝福、献春联、赠五谷包。


写春联


做风筝


画糖画


捏泥牛


绘年画


竹编平安


剪春牛

近期,四川省围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将持续开展系列线上展示展销活动,与全国人民一同“云游四川,云赏非遗”,此外,全省各市(州)也持续推出了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其他非遗项目参与当地的年俗活动线上展示展演,让民众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图片摄影:余坪)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