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一边警告处理 一边摘得“双冠”
四川文旅这波操作有点“牛”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5

2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文旅厅获悉,2020年全省旅游评定机构组织第三方机构及新闻媒体对全省部分A级旅游景区开展暗访复核检查,32家A级旅游景区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其中13家3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被给予取消质量等级处理;6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被给予严重警告处理;8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被给予警告处理;5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被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刷屏的另一组数据: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四川省旅游收入285.53亿元,接待游客4365.87万人次,据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发布全国28个省(市、区)春节假期数据显示,四川省旅游人次及旅游收入夺得“双冠”,竞争者中不乏广东、江苏等旅游强省,四川文旅又在全国刷屏。

旅游景区暗访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据透露,暗访检查中发现旅游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设备老化陈旧;旅游景区在旅游咨询、线路推荐、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的人性化、精细化服务不够;旅游景区业态产品单一,安全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等。省文旅厅要求相关旅游景区限时完成整改,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春节四川旅游摘夺“双冠”

如此不留“情面”的通报和处理,让不少景区管理者冒了冷汗。春节前,瓦屋山景区还因服务不到位遭游客投诉,10名涉事人员被处理。

一边是严厉的警告处理,一边是喜提“双冠”,这波操作让不少业内人士称“牛”。抑扬之间,一只“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的看不见的手在推动。

去年9月在达州市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召开了全省景区发展大会,会议强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旅游业是口碑行业,景区的口碑好、美誉度高,游客就愿意来,景区的口碑差、美誉度低,游客就会避之不及,要求景区开展“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半年过去了,一边是被严厉通报批评的景区,一边是吸引力不断提升的四川旅游。正如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所说:“正是那些吐槽、曝光,让我们变压力为动力,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了整改的决心。”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继续在全省旅游景区开展“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提升规范》,将依托“智游天府”平台开设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专栏“晾晒台”,全面曝光和收集广大游客在四川旅游景区发现的服务质量问题,提升全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组建由旅游景区行业专家、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热爱旅游的群众组成的“神秘访客”队伍,实施“神秘访客”暗访制度,形成“人人都是旅游者,人人都是监督员”的工作局面。加快出台《关于加快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挖掘用好四川特色文旅资源,突出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度假旅游,推动传统观光游向观光游与度假游并重转变。开展督导检查,构建“上下联动、内外交叉,群专结合”的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长效机制,对旅游管理服务问题形成高压态势,从严问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常态化开展景区暗访检查,根治景区“重创建、轻管理”“重硬件、轻内涵”顽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进全省旅游健康发展。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