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四川旅游饭店如何率先恢复发展?这场培训给出答案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6

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教育改革与酒店发展有啥关系?

位于成都市的家园国际酒店从其中看到了机遇。今年以来,这家星级酒店瞅准教育改革中体育教育重要性得到提升的机遇,又根据酒店绿地空间大等特点,成立了一家网球体育运动公司,为酒店增收400多万元。酒店负责人表示,明年的酒店的网球场将增设至8片,并将大量承接各种赛事活动,预计带动收入超过1000万元。

“在疫情反复、旅游消费力难以充分释放的大环境下,家园酒店却走出一条融合发展之路,开辟出了新的增收点,给行业注入了发展信心,值得借鉴。”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黄萍认为。这也是12月14日、15日,为期两天的旅游饭店提质增效恢复发展培训班上,在场酒店从业人员的共同感受。


此次培训由省文旅厅主办、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承办。距离今年结束已不到两周,此时召集全省旅游饭店进行培训,目标很明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旅游饭店将去向何方?四川旅游住宿业如何找到出路,实现率先恢复发展?

过去2年,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遭受重创。今年一至三季度以来,全省346家星级饭店营业总收入达25.05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一半,影响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危机中却仍有不少机遇闪现。

小型酒店生存困难,大型酒店却在加大在国内的扩张力度。这些酒店一方面向大型城市群集中,另一方面向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社区下沉,以规范、标准和品质抵御住了市场冲击。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城市周边近郊游、城市微度假成为消费者最热衷的旅游方式,近郊的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和度假村迎来发展机遇。加上电竞、剧本杀等新玩法走进酒店,为住宿业这一在旅途中占据程时间最长、体验程度最深的要素开启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省内,除了家园国际酒店,不少酒店也进行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尝试和探索。

疫情防控期间,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摆脱了传统模块化思维,完成了数字化转型,成功搭建酒店集团管理系统。西藏饭店沿着“西藏的文化、世界的思考”的思路,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品牌。新东方千禧大酒店则将沉浸式音乐剧融入酒店活动,通过艺术连接给予酒店跨行业合作丰富的想象空间。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副局长王健介绍,2021年截至目前,成都已成功创建75家住宿业品牌,其中四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2家、银树叶级绿色饭店37家、智慧饭店15家、主题客栈9家、天府旅游民宿3家、国家甲级民宿1家、精品民宿6家。今年,全市住宿业营业额逆势增长,预计涨幅将达15%。

培训班上,省文旅厅还部署了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工作安排,将对全省星级酒店进行暗访、抽查、复核评定。“疫情影响下,酒店业生存艰难,为啥还要坚持复核,严格标准?”

面对部分从业人员的疑问,黄萍回应,“有报告显示,相比小型的普通酒店,星级酒店抵御市场冲击的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质量是酒店的生命线,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守住这条底线,以质量和标准引领文旅住宿业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还在加紧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一方面延长减税降费等措施的施行时间,另一方面,鼓励创建评定一批星级饭店、主题酒店、等级旅游民宿等,以标准化促进旅游质量提升。同时,明年四川将大力推动旅游职称评定改革,促进旅游住专业技能提升,为文旅住宿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培训会上,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还发布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倡议书,部分旅游饭店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