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2021 中·韩艺术交流节 “治愈、恢复、共生
——首尔与四川的艺术来实现”系列活动在韩精彩开幕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作者: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2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中韩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中韩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深化首尔与四川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由首尔市政府、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韩国音乐协会、韩国美术协会主承办的“治愈、恢复、共生——首尔与四川的艺术来实现”系列活动于2021年11月11日在韩国艺术家中心精彩开幕。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首尔市长吴世勋、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锋为活动发来贺词,中国驻韩国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会长李范宪、韩国国会议员申东根、韩国音乐协会理事长李哲求、韩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长金阳平、韩国舞蹈家协会理事长赵南圭、韩国艺术文化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昌喜、大韩民国公共美术协会会长河正民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驻韩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视频致辞

邢海明大使在致辞中向艺术交流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活动的中韩两国艺术家表示诚挚欢迎,向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巨大努力的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韩国音乐协会以及中国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中韩两国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邢大使表示,今明两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韩关系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机遇。文化交流在中韩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韩国民众了解多姿多彩的中国四川天府文化,进一步促进中韩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加深中韩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中韩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携手,不断活跃人文交流,打造更多衔接两国交流合作的桥梁,联通两国民心友情的纽带,为中韩关系长远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韩国公使衔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致辞

王彦军公参热烈祝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并表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友好历史绵延千年,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启动之年,也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省合作”深入开展之年,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今年再次携手打造中韩艺术交流平台。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持续加剧的情况下,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彰显中韩两国艺术合作的生机与活力,对中韩两国乃至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给予精神鼓舞与坚定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中韩两国艺术家能更加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希望更多的韩国民众能近距离感受底蕴深厚的中国四川天府文化魅力,进一步促进中韩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与友谊,为“中韩友好交流年”添砖加瓦,为共同迎接2022年中韩建交30周年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锋视频致辞

卢锋巡视员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举办此次活动的两国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灵山秀水孕育了古蜀文明和三国文化。四川与韩国长期友好、交流密切,见证了中日韩三国合作的新阶段。2021年,新冠疫情未能完全消退,线下文化交流和旅游往来几乎中断。带着对未来文化交流和旅游互访的信心,我们千里连线,开展了系列线上交流活动。这次“2021中·韩艺术交流节活动”,35位优秀的四川画家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中韩美术交流展,四川交响乐团及【天姿国乐】均录制了专场音乐会,美术、音乐界专家学者还将开展学术交流。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四川与韩国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各位艺术家亲临“天府四川,熊猫家园”,体验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超级IP为代表的四川特色文化和旅游,创造属于自己的那份珍贵的旅行记忆。

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会长李范宪致辞

李范宪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首次尝试在非对面的情况下采用电子展览的方式举办,并同期举行艺术研讨会、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旨在凝聚韩中两国艺术家和民间艺术机构力量,共同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将实现治愈、恢复、共生的意义传达给两国艺术家和民众。他感谢韩中两国有关部门和艺术家们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艺术交流,进一步推进韩中两国文化艺术界的友好合作,共同迎接2022韩中建交30周年。

韩国国会议员申东根致辞

申东根议员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在新冠疫情的状况下成功举办,彰显了韩中文化艺术交流的活力与两国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艺术活动是国家形象的代表,也是增进民众生活水平和福祉的重要基础。随着韩国文化艺术的快速发展,在大众艺术和纯粹艺术领域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期待此次韩中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密切韩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促进韩中友好,他也将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韩国音乐协会理事长李哲求致辞

李哲求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汇集韩中两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学者和演奏家,希望打造为持续举办的年度固定项目,为韩中文化艺术交流留下珍贵资料。虽然疫情依旧,但是我们聚焦后疫情时代,努力搭建友好合作平台,期待用艺术交流实现疫情中的治愈、恢复、共生,推动两国艺术创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开幕式剪彩

活动项目

【中韩美术交流研讨会】

本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其中“中韩美术交流研讨会”于11日14:00在韩国艺术人中心3层多功能厅举行。来自中国四川美术馆的策展人冯石以“从图像生产、媒介转换到智识场域——四川版画作为中国现代版画发展历程的重要案例”为主题,着重讲解推动东亚木刻艺术走向世界的实现路径。

韩国漫谈保存会长张光赫在此次研讨会上的主题是“中韩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现况与课题”,紧紧围绕中韩文化艺术交流的特点、问题、解决方案展开讨论。韩国赵昌完教授以“唯有文化才能架起疏远的中韩交流的桥梁”为主题,通过讲述自己在中国留学及工作时所感受的文化氛围的改变,详细阐述中韩文化30年间交流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中韩音乐交流研讨会】

同期举行的中韩音乐交流研讨会中,四川音乐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杜梦甦以“当代中国戏曲音乐创作与中韩音乐交流——以川剧音乐为考察中心”为主题,论述戏中音乐创作的“程式空间”与“器乐剧情化”的特性,向中韩观众讲解中国戏曲音乐创作在当代的发展历程。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朴恩玉则以“韩中音乐交流的历史”为主题,分析了从三国时代到朝鲜时代各时期的韩中音乐交流。

【中韩美术交流展】

在大韩民国艺术家中心一层展厅举行了盛大的中韩美术交流展。通过现场摆放的数十个电子化屏幕,循环交替展出中韩艺术家作品。共有35位中国艺术家和68位韩国艺术家的数百幅作品参加了展览。

此次参展的中国艺术家来自四川省诗书画院。四川省诗书画院成立于1984年11月10日,是以研究和创作中国画艺术为主的省级画院,隶属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历经近40年的发展,四川省诗书画院已拥有一支精锐的艺术人才队伍,已推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领军艺术创作研究机构,在中国书画创作研究机构中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参展的韩国艺术家由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和韩国美术协会精心挑选,作品包括韩国画、工笔画、现代美术、雕刻美术等多种形式,同时将展示5部韩国视觉艺术动画短片。展览将于11月18日止。

【中韩在线交流演奏会】

在2层艺术剧场举行的“中韩在线交流演奏会”上,来自中韩两国的艺术家联袂呈现两国经典民乐。中国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的演奏家们精彩呈现二胡与阮族《原野的风》、丝竹室内乐《非洲玩索》、丝竹室内乐《矶抚》等经典曲目;韩国的国乐演奏家们则演出了极具民族风情的笙协奏曲《风香》、伽倻琴协奏曲《京律调》以及四物游戏协奏曲《聚集欢乐》等,共同奏响中韩音乐的华美华章。

本次活动考虑到疫情影响,因地制宜。有关项目在线下举办的同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中韩民众可以参与其中。本次“四川与首尔艺术交流系列活动”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部省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搭建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桥梁,进一步促进中韩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共同推动东亚文化走向世界。

出席活动的中韩文化艺术界嘉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