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调研
四川省直部门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规划指导处   发布时间:2021-01-22

2021年1月14日,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调研四川省直部门座谈会。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调研组徐红罡一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厅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对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具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次调研座谈重点是了解四川省各部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在文化旅游方面的重点资源、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政策的主要考虑与关键思路,以及康养旅游、研学旅行、运动休闲、节庆活动、城市旅游等重点文旅产品的发展方向。


省直有关部门就“十四五”文旅规划的主要思路、重点工作以及对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提出:建议打造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五条文化旅游走廊;省财政厅建议加强财政政策的保障,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文旅专项资金项目;省自然资源厅建议提升巴蜀文化魅力,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议在“城市更新与治理”过程中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相关内容,加强长江流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省交通运输厅建议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文化”的新名片,着力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打造超级服务区;省体育局建议川渝共建高水平的省队,打造马拉松、自行车赛、漂流等全域巴蜀系列赛事,打造区域性品牌赛事;省农业农村厅建议将农业产业经济进行景区化,推进第一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会议指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是国家层面专项规划,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发挥专长,凝聚共识,加强规划工作创新,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游勇副厅长强调,一是要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定位,特别要梳理好文旅发展与整个区域的城市、产业、交通之间的关系;二是要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建设中的地位,特别要讲清楚依托走廊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思路和途径;三是要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需要落实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四是要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双向”性质,既充分考虑和吸纳川渝两地其他部门正在开展和初步形成的专项规划成果,又要从走廊建设的角度对其他专项规划提出建议和要求。

会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调研组还将在四川省成都、宜宾、自贡、达州、广安、南充、绵阳等市开展调研。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