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戴允康厅长深入泸州市叙永纳溪
开展文旅扶贫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   作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5日至16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率队赴叙永县摩尼镇、马岭镇以及泸州市纳溪区开展文旅扶贫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调研,泸州市、叙永县、纳溪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文旅厅帮扶项目叙永县摩尼镇扎染蜡染苗绣工坊扶贫车间,摩尼镇镇史陈列展览、国学馆,马岭镇综合文化站、盘田村文化室,叙永县春秋祠,纳溪区护国战争博物馆等地,就文化旅游扶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现场听取了泸州市、叙永县、纳溪区等情况介绍,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泸州市文化旅游扶贫和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


在叙永县摩尼镇扎染蜡染苗绣工坊扶贫车间调研

在叙永县摩尼镇扎染蜡染苗绣工坊扶贫车间,戴厅长详细听取了扎染蜡染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才的培养以及产品销售等情况,要求根据需求继续开展好技术培训,加大市场的培育力度,拓展销路,让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脱贫成果的转化,让群众真真正正脱贫增收。在叙永县摩尼镇镇史陈列展览、国学馆,调研组指出,在乡镇建设镇史馆、国学馆,既是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的集中展示,也是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乡贤了解自己家乡的窗口,要通过深入挖掘乡情村史,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独特底蕴,传承文明乡风、留住乡村记忆,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总结一条农村乡镇史馆的建设经验,让摩尼经验在全省乡镇、村史馆建设发挥作用。


在叙永县马岭镇综合文化站调研

在调研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时,戴厅长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搞好试点,先试先行,镇村两级要积极支持和引导热心群众文化的爱好者和乡村能人,用活用好发挥好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当地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提振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在叙永县春秋祠、纳溪区护国战争博物馆等地,调研组指出,要切实加强文物保护,特别要做好文物安全、文物活化利用。


在纳溪区护国战争博物馆调研

戴允康厅长还就如何帮助基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通过融合运用现代化手段与科技元素,积极开发文创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积极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新办法,提高群众参与度,通过扩大传承面来增强“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三是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把文化旅游融合大文章做好、做实、做精彩,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出更多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深度发展。

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廷俊、公共服务处处长王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肖、办公室副主任毛燕波一同参加调研。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