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蓉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规划指导处   发布时间:2020-12-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相关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决定联合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并于2020年12月7日在成都召开了规划编制研究工作会,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指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载体。规划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文化引领、产业增效,着力体现巴蜀地域文化资源的特色性、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性、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规划项目落地的实操性,增强区域文化旅游发展的后劲,实现川渝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新时期我国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板。

会议强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涉及国家和省两个层面、跨川渝两个行政区域,川渝两地相关部门要紧密协作,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积极配合编制单位开展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文化和旅游部,将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委,争取规划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落地实施。

四川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游勇副厅长对我省一年来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作了通报,并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纳入全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在项目资金、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作为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重点;三是建议规划课题组加大创新研究,以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为契机,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后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规范,突出区域特点,强化国家、省际、省内三个层级的项目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成都市文广旅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院校旅游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区域协调处梅山处长主持。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