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优秀非遗曲艺精彩亮相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

信息来源:   作者:非遗处   发布时间:2019-09-19

2019年9月6日至9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泉城济南举办。此次曲艺周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通过组织全国活跃在基层的130多个曲种、近500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集中展演、展览、座谈、调研等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总结了近年来曲艺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展示了全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促进了曲艺传承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


巴中市巴州区表演四川清音《竹颂》

此次曲艺周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和巴中市的4个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四川扬琴、四川清音、四川竹琴、金钱板参加展演。在开幕式上,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任平表演了曾获得牡丹奖的作品中华医药》展示了四川曲艺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浓郁的巴蜀风韵,获得文旅部领导和与会曲艺代表们一致好评。


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表演四川扬琴《拷红》

非遗曲艺周开展了广泛的曲艺进社区活动。四川20余位曲艺名家、中青年演员走进校园、社区、公园,为济南各界群众带去了传统经典和创新精品节目《拷红》、《虎牢关》、《张飞买锅盔》、《竹颂》等,22场精彩表演让普通民众近距离体验了巴蜀文化和四川非遗的独特魅力。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观看四川曲艺节目表演后赞赏道:“四川是曲艺大省,这次参加非遗周巡演的四个节目都是四川曲艺的经典,每位老师都具有丰富的舞台经验,非常好。”


张徐表演金钱板《张飞买锅盔》


任平演唱四川清音《中华医药》

通过参加2019中国非遗曲艺周交流演出和调研座谈,四川曲艺工作者进一步加深了对非遗曲艺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的理解,学习了全国其他地区的非遗曲艺优长和传承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了传承发展好四川非遗曲艺的使命感和自信心。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