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全力应对阿坝州汶川县泥石流灾害 已转移数万游客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白骅   发布时间:2019-08-22

受8月19日晚至20日晨强降雨影响,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突发泥石流灾害,造成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记者从四川省相关部门获悉,经全力救援和疏散,截至21日中午,已有超过4万名游客安全转移,另有数千游客将通过绕行线路陆续转移。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暂未接到游客伤亡报告。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及时搜救失联人员,救治伤员,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严防泥石流和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随即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应急管理厅协调相关单位对孤岛被困人员实施空中救援,派出工作组赶赴汶川灾区指导地方抢险救援,同时紧急调动组织有关救援和技术力量赶赴灾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旅行社暂不组团前往受灾区域,督促阿坝州文广旅局和旅行社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滞留游客的安全保障和疏散转移工作,同时要求阿坝州文广旅局督促辖区内各景区做好应急值守和疏散救援工作,在必要情况下采取关闭景区、劝返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四川省相关旅行社在接到泥石流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对团队游客进行疏散转移。

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安排人员深入映秀、水磨、三江协同镇人民政府共同疏散游客,安抚安置滞留游客;映秀震中纪念馆安排24小时值守,为安置人员发放矿泉水、方便面及盒饭,做好秩序维护和政策宣传;汶川博物馆提供延时服务,开馆时间延长至晚间9点;体育馆启动救灾避灾应急预案,随时准备提供避灾服务。

经初步核实,汶川全县总计需转移游客47200余人。截至8月21日2时,已累计转移游客40830人,剩余6370人待转移。其中,三江镇待转移6200人,已分别安置在学校和农家乐等安全地点;卧龙镇与耿达镇共计已转移6830余人,余170人待转移,目前已妥善安置在安全地点。21日起,汶川县组织了75辆私家车、面包车前往三江镇继续转移游客。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截至21日中午,阿坝州茂县、理县、小金县、若尔盖县尚有少量团队游客被困。为保障游客及当地居民出行畅通,经小金县人民政府、四姑娘山管理局与甘孜州丹巴县人民政府沟通协调,从21日起,取消丹巴境内交通管制,游客可沿四姑娘山-小金-丹巴-泸定-雅安-成都的路线返回。

截至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暂未收到游客伤亡报告,将进一步关注有关舆情,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