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赴湘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   作者:公共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9-12-06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12月2日至5日,在文化和旅游二级巡视员谢海银带领下,四川省第二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县相关人员32人赴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实地调研学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在湘期间,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调研了长沙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长沙县福临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地了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营运、效能提升、社会化管理、数字文化建设等情况,在株洲市现场考察市图书馆、文化馆神农大剧院、嵩山街道综合文化站以及韵动株洲”数字文化公司运营情况,召开了两省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124下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分管领导王鹏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长沙市、长沙县、株洲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介绍本地经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今年高规格召开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形成了“1+1+2”的政策体系;开展了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文旅龙头企业、“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在全省上下兴起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他指出,湖南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非常值得四川学习借鉴。特别是联席会议制度、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和考评体系省级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纷呈,许多工作还走到了全国的前列。他认为,这次交流学习受益匪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加强与湖南文化和旅游厅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两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经实地调研学习调研组认为以下五个方面值得四川学习借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一是政策措施刚性有力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相继出台《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还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湖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台《湖南省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是经费投入增长较快去年湖南各市州文化投入13亿元、增长10%,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长沙市、郴州市、邵阳市、怀化市、衡阳市、常德市等地文化类年度预算经费超过1亿元。是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大。“十三五”,湖南利用五年时间,全省文系统启动实施“百千万”文化人才提升工程,切实解决文化人才不足问题。是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和考评体系。全省绩效考核中增加了文化工作的比重,由过去的20分增加到50分,新增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文化市场两项指标。在每年组织对市州文化工作绩效考核中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制定了《湖南省公共文化机构管理规范》、《湖南省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评价标准》、《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等配套政策。省级示范区创建规格高2015年6月湖南省全面启动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县市区人民政府申报、市州人民政府推荐、省级专家组评审、征求相关厅局意见、厅党组审定、省政府批准等程序,正式确定宁乡县等14个县(市)区为湖南省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地,示范区的创建周期为2年,到2017年,对首批示范区创建地区进行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命名为“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授牌。在省创建办的积极统筹下,批二批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创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参加一起调研的我省第二批现代公共文化示范县创建城市南充高坪区副区长袁伟平在座谈会上谈到,湖南在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规划起点高,办法措施实,服务效能好,充分值得第二批创建示范县学习借鉴。各创建示范县表示,回去后要按照调研学习的经验,扎实推进我省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创建模式,引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