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
四川北川: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近期,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采访宣传活动走进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媒体团成员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体验、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该县获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两年来的提升建设成果。

两年来,北川坚持文旅兴县发展思路,以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为抓手,在打造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21年,全县旅游预估数据为:接待游客78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78亿元,同比增长4.58%。

健全体制夯实政策

增强旅游发展合力

在提升建设过程中,北川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工作指挥部和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的文旅产业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加大旅游绩效考核比重,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乡镇全面参与的格局。

北川还把政策配套作为提升建设的重点来抓,通过完善《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形成土地、金融等政策配套体系。其间,北川落实了2000多万元文旅发展资金,整合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交通住建等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

在此期间,北川还制定了《文旅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方案》《支持民宿发展工作管理方案》《文旅产业链长制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依托“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融合国土空间、乡村振兴规划,提升全域旅游规划,形成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两年来,北川通过建立人才引进培训机制,聘请文旅专家30多名,出台《“羌山英才”系列人才评选管理暂行办法》,评选“羌山英才”50名,培养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4名文旅精英获评2021年“四川省突出贡献乡村文旅能人”,其中1人入选2021年国家级文化和旅游能人名单。

此外,北川还依托全县6个A级景区、200多家民宿,辐射带动全县近20%的村社发展旅游。同时坚持“两山理论”,着力提升和巩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水平和成果,形成绿水青山促进文旅发展、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优化软硬件基础

提升旅游舒适度

良好的旅游体验与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服务、放心的购物环境等息息相关。两年来,北川通过夯实基础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开展人才培训、狠抓综合治理等措施,全面推进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工作,营造更加舒适安逸的旅游环境。

在夯实基础配套上,北川规范设置了导游全景图、导览图、警示标牌等1000多个。修复了国省干线、县乡道路、村景道路249.3公里,建成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连接公路(红色旅游路)。

在完善公共服务上,北川对标《天府旅游命名县提升建设考评细则》,整改景区景点、涉旅场所标牌、秩序、卫生、交通、消防、疫情防控等问题点位300多个,完成旅游“厕所革命”年度任务,改建旅游厕所1座,免费开放旅游厕所107座,且百度地图标注率达100%。建成智慧旅游平台,与四川省智游天府平台连接并有效运行、更新及时,开通旅游消费场所咨询导航、产品销售、IC卡闪付等线上服务。

同时,北川还通过印发《组建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方案》《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旅游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全年开展旅游管理、服务人员培训4期1500多人次。

此外,北川还通过组建文旅、公安、卫健、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监管队伍,联动开展综合治理20次、旅游安全演练8次,畅通投诉渠道,投诉处理达100%,实现了全县旅游市场有序安全。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旅游发展后劲

两年来,北川把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作为重点来抓,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动能。其间,该县依托红色文化、感恩文化、禹羌文化、航空文化、生态文化,打造“红黑白蓝绿”五色旅游业态,形成21条精品线路,其中“汶川抗震·众志成城”精品线路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

两年来,北川通过深挖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包装提升旅游项目18个,概算资金115亿元,重点推送招商项目8个,文旅研学体验项目、银行融资贷款项目6个,总投资35亿元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被纳入国家102盘子;沙朗恰、羌多娜、北川安昌河“一河两岸”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北川新县城文化旅游综合提升项目、四川省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大熊猫国家公园北川片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北川中华大熊猫动植物园、千佛山战役遗址公园等在建文旅项目以及一批乡村民宿项目有序推进;九皇山景区古羌部落、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产业园区列入“智游天府”重点项目库,九皇山羌族特色文旅融合提升改造项目列入2021年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项目。

同时,北川注重培育旅游新型业态,高质量打造了研学业态,维斯特农业科技示范园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永昌中学获评四川省首批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羌王竹海竹林康养基地获评四川省现代竹产业(竹林康养)基地,5.12特大地震纪念馆获评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2021四川省级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伊珎羌绣、羌族草竹等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入选首批四川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名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帮助市场主体稳步实现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北川通过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拨付的“天府旅游名县”专项资金3000万元,兑现2021年文旅企业和个人奖补资金368万元,支持企业和园区发展壮大。北川聚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一年度经营旅游总收入超1亿元,且以文旅为主营产业占50%以上,四川省羌山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此外,北川还积极争创各类旅游品牌、开展特色节会活动、强化营销推广,稳步提升全县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北川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川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的新要求,多措并举,对标补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俊成 记者 白骅 编辑:杨雪寒)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