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宜宾兴文:牢固树立“两山”理念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兴文县大力推广“稻虾种养”“稻药轮作”“行间套作”等高效立体种养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粮经复合模式。图为共乐镇稻虾基地。张举杭摄


兴文县全力打造现代工业产业集群,目前已有企业126家,主导产业集群渐成规模。图为宜宾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兴文县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质。图为升级改造后的苗族文化旅游风情街一角。杨云飞摄

   

□申勇彭一岷(图片除署名外由兴文县委宣传部提供)

宜宾市兴文县地处川滇黔渝结合部,历史悠久,资源富集,生态优良,交通便捷。

当前,兴文县聚焦建设宜宾南向开放门户中心的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南部山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引领区、川滇黔结合部特色产业集聚区、县域特色服务业样板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标杆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乘势奋进正当时,苗乡大地展新貌。

坚决保护生态环境助力“工业强县”

兴文县矿产资源丰富,初步勘探有24个矿种,页岩气储量5500亿立方米,竹林面积52万亩,森林覆盖率53.51%,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成熟型资源城市。

近年来,兴文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林竹产品精深加工、绿色安全食品产业,以及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绿色建材、绿色包装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工业“2+3”产业集群。

走进兴文经开区,到处都是抓生产、赶订单的火热景象。

随着机器快速运转,竹产业园内的林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将一根根翠竹变成了精美的环保餐具、耐用的竹签竹筷、鲜香的开袋即食竹笋、绿色天然的竹原纤维等,大大提高了竹子的经济价值,精深加工后的林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际市场,“兴文·竹品”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四川科发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的技术工艺,让普通石材经过研磨、高速混合造粒、高温、加压等程序,变身为像纸板一样的石基新材料——这种“石头纸”和传统纸板相比,具有防水、抗压、耐腐蚀、承重等优点,目前该公司以“石头纸”制作包装产品的订单不断,正开足马力抓生产,新建的生产线正加快建设中。

这正是兴文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写照。近十年来,兴文县关闭各类煤矿、硫铁矿100余家,工业发展实现从“黑色”向“绿色”转变,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成为兴文生态环境的基本底色。

兴文经开区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目前已入驻企业126家,主导产业集群渐成规模。同时,兴文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加快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生产等全过程提供优质服务。

2022年1—10月,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3.27亿元,其中页岩气实现产值41.21亿元,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4%。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助力“产业兴县”

小雪至,寒冬始。尽管已进入“冬闲”时节,兴文乡村依旧忙碌。

在稻虾基地,村民们陆续放养小龙虾苗,养殖3个月,明年2月中下旬就可捕捞上市,赶在春节旺季销售,售价会相当可观。在五星镇,羊肚菌种植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附近村民前来帮忙整土、施肥、下种、覆土,精心管护,待明年2—3月采收鲜菌……

不论养殖小龙虾,还是种植羊肚菌,都不影响来年水稻如期插播,且种养后留下有机肥料,还能有效供给水稻生长。这是兴文坚决践行“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部署要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兴文县坚持农业发展向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迈进,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60万亩、年产粮24万吨以上的基础上,抢抓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机遇,建设竹、桑、粮油、中(苗)医药四大农业基地,壮大特色水产、乌鸡、猪、牛四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构建“4+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走进广袤农村,高标准农田生产便道密布,浇灌渠系里清水汩汩,春播秋收时节,机械直接开进田里进行插秧、收割作业,确保颗粮归仓。兴文多山地,地块受地形、坡度等影响,大小不同、形状各异,但地块边缘堡坎牢固,地块间沟渠通畅,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发挥保水防涝作用。林下养殖、作物套种、错季轮作等环环相扣,农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美好生活。

兴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广“稻虾种养”“稻药轮作”“行间套作”等高效立体种养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粮经复合模式,稳定的粮经复合模式示范带规模已达20万亩以上。

截至目前,兴文县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3个,成功申报兴文山地乌骨鸡、兴文方竹笋、兴文猕猴桃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注册“兴文石海小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四川早虾”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用好生态文化资源助力“文旅富县”

作为全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园区内天坑、溶洞和地表石林“三绝共生”,被誉为“天下奇观”;仙峰苗族乡万亩森林郁郁葱葱,收获了“老林氧吧”的美名,其间的星空帐篷、生态苗居民宿与丛林相映成趣;共乐镇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间,生产便道密布,以农耕文化打造的主题景观散布其间,赋予农田诗情画意……

作为沟通川滇黔渝的交通枢纽节点,兴文县境内“三铁两高”交通网络逐步形成。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兴文全面融入宜宾半小时、成渝两小时经济圈,各地旅客来往兴文更加便捷舒适。

兴文县文旅资源优质丰富,全县共查明文化资源4大类902个、旅游资源1003个,其中优良级397个。目前,全县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景区4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7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

当前,兴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正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重点品牌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质。

如今,一大批主题鲜明的旅游业态相继建成营运,一大批独具特色的热门打卡地纷纷“出圈”,不论观光研学、避暑康养,还是赏花品果、垂钓采摘,或是品尝特色美味、体验民族风情,来兴文旅游正好。

为丰富业态,兴文深化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深挖文化内涵,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成功举办兴文苗族花山节、苗族花山音乐节、小龙虾节、全国竹产业峰会等节会,以节为媒,搭建展示形象、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不断提升兴文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