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成都元素闪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4

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一周以来,中央综合展区和四川展区中,由视频、图片、实物、模型、造景等展览要素构成的“成都元素”,成为北京展览馆超过3万平方米展区中,一道来自祖国西南的靓丽风景线。

一组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数字,一帧帧成都都市圈精美画面,一张张公园城市示范区美图,完整呈现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新时代10年间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以成渝开新局

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主题成就展上,四川展区与重庆展区毗邻比肩,衔接双方的是一个别致的圆形模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沙盘。圆形寓意“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主副屏配合展示了成渝地区合力推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9个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

中央有嘱托,成渝见行动。两年多来,双城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7.4万亿元,同比增长8.5%,经济总量占全国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提高到6.5%、30.8%。

两年多来,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落子,相连成势,一张内畅外联的互联互通网络愈加清晰——中欧班列(成渝)、中老、中越、中缅印跨境国际班列持续拓展,帮助戴尔、重汽王牌、玉龙化工等一批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川渝世界级机场群正加快形成,今年1-8月,成都“两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重庆江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二、第六,货邮量均保持全国前十……

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和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机制建立,组建一体运行的联合办公室,在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一竿子插到底”。去年12月,成都与重庆签署“1+5”合作协议,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等重点领域细化项目清单,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工作正快马加鞭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共同推动培育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两地130家零部件企业参与对方整车配套。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加速提升,39项便捷生活行动任务和311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持续落地。1—8月,成渝两地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85.16万人次、结算金额5.91亿元,同比增长200%、34.5%。

宣传片《成都都市圈》,则是视频展示板块的重要内容。近100秒时长的高清画面,成德眉资四城携手出镜,从交通互联、产业协同、开放平台建设、公共服务共享等层面,全景展现了成都平原正发生的巨大变化。

2021年,成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11.9亿元,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比重达33.8%,占全省的比重为46.4%。

公园城市示范区

探索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从国家批复印发《总体方案》到编制出台五年《行动计划》,数年时间,总书记的殷殷叮嘱言犹在耳,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业已取得的实效,在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的多个单元里都进行了展示。

在第七单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一张成都安顺廊桥远望雪山美景的图片,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细看。这是美丽中国建设在成都的一幅剪影:在府河南河交汇的合江亭旁,形制优美的安顺廊桥横跨南河。河水静静流淌,和煦阳光洒在水面,洒在桥身,洒在鳞次栉比的楼栋间。光影像精灵,在城市天际线之上蹦跳着。更远的天幕上,连绵的群山白云缠绕,白雪皑皑的幺妹峰,俯瞰着这座因水而兴、而美而荣的城市。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四学生伏斐然感叹:“真是时光荏苒啊,马可·波罗游记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安顺廊桥,700多年后的今天同样令人过目不忘。成都真美,找机会一定去走走看看。”

不仅仅是生态,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让事业生活更出彩,产业勃发新机遇,城市治理更智慧。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展项中,两项在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大学转化医学综合楼和中国环流器二号M出现在数字显示屏上,观众手触显示屏就可以详细了解这两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都双流区元华车辆段地铁5号线车组图片,展示了成都丰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成都青羊区宽窄巷子品尝美食图片,展示了成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百姓的小康生活幸福满满。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图片,展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奋进新时代

参展成都元素有图有实物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我国种业安全和发展,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粮食生产情况并察看水稻长势,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成就展现场,在崇州市十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和成都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的图片下面,摆满了四川繁育的优质种子。

另一组成都元素实物,是西南交大签署的中国第一份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协议,三张手续证书被精细装裱,一字排开,足足占用了一个展柜。2016年1月,西南交通大学拉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序幕,允许科技成果以协议、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化方式定价,着手解决成果“转化难”问题。该项改革陆续在省内相关试点高校院所推开。

更多精美图片设置在地方展区的四川单元中。单元入口处,兴隆湖的巨幅夜景图高高悬挂,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的图片被放置在“提升内陆腹地核心竞争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板块的开篇位置。

一组展示过去十年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成就的图片同样引人关注:成都锦里古街图片,展示了成都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而来自成都金堂县城的航拍图片,突出展示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有图有实物,温度与精度并存,质感与美感兼顾。成都以奋斗书写的公园城市“幸福答卷”,正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传递着这座城的价值追求:城市风景不断变化,幸福味道始终不变。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蔡宇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