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强化品牌营销 助力文旅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今年元旦节期间,四川旅游市场呈现加速回暖复苏趋势。其间,在四川省冬季旅游营销推广活动带动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的旅游经济实现井喷,成为一大亮点。

近年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实施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战略,创新打造了“1+1+1”核心品牌体系(1个核心品牌+1只文旅吉祥物+1位宣传推广大使),引导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涉旅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节会活动,同时带动全省文旅宣传推广工作不断务实创新,有效增强了全省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拉动内需、助力四川经济社会恢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品牌体系立体丰满

近年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全省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从打造全新品牌形象、推出文旅吉祥物、签约宣传推广大使等方面着手,构建起了立体全面的品牌体系,使得四川文旅品牌的辨识度稳步提升。

为充分展示特色文旅资源,2019年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球发布了“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旅游宣传口号和四川文旅形象LOGO,让举世闻名的“网红”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成为四川文旅“代言人”。

在“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核心品牌统领下,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推出了“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蜀道”“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遗址”“大草原”等十大文旅品牌,力争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旅游目的地的体验性和吸引力。

为充分挖掘“熊猫之乡”魅力,2020年9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四川文旅吉祥物大熊猫“安逸”,对“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进行品牌个性化、创意性、独特性表达,并大力实施四川文旅吉祥物“安逸”熊猫文化IP打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逸”熊猫品牌塑造和内涵挖掘,打造大熊猫超级IP。

2020年底开始,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丁真开始成为火遍全网的“网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顺势推出《丁真的世界》《丁真的新年》等宣传片向广大网友展示甘孜州的文旅魅力。随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丁真参加文旅推介会等活动,并聘请其为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大使,策划了丁真与“安逸”熊猫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相关话题数次登上微博热搜,为全省文旅品牌宣传赋予了新动能。

媒体宣传创新出彩

近年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利用“报纸、网络、荧屏、微信微博、客户端”五媒一体资源,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方式,全面拓展宣传推广平台,不断放大四川文旅行业的“好声音”。

2019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系统内、系统外的宣传推广资源,建立了一个以文化和旅游厅抓总,纵向联通、横向联动的“1+2+X”宣传推广体系,通过搭台唱戏,提升了全省各地、景区、企业宣传推广四川文旅的积极性,唱好了四川文旅的“大合唱”。

“两年多来,‘1+2+X’宣传推广体系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促进了全省文旅宣传推广的同频共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同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持续强化与国内外各类媒体的信息快速交流机制,全面放大全省文旅品牌影响力。据统计,仅2021年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策划开展系列活动,累计在各类媒体平台推出(含转发)四川文旅信息(视频)10万余条,浏览量超10亿次。

此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加强与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营销合作,建立和完善自身新媒体矩阵,并加强相关平台账号运维和热点话题的策划,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热点话题等吸引社会关注,有效提升了四川文旅品牌的美誉度和辨识度。

得益于创新出彩的宣传,“四川文旅”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常态化发布的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中,频频入围榜单三甲。同时,在各大搜索引擎中,四川文旅的各类信息热度也常年居高不下。

节会活动异彩纷呈

近年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会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游客的体验和选择,也提高和扩大了四川文旅的知名度、影响力,更为全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举办或承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巴蜀合唱节、四川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与其中,切实推动了全省红色旅游发展。

同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全省富饶的文旅资源,以线上线下和内外结合的方式,在省内外广泛开展主题节会和营销活动,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活力,助力“双循环”发展。

在省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21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迎冬奥·游四川”冬季旅游启动仪式等活动,让全省呈现出“四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热闹场面。

在省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花开天府”“清凉天府”“多彩天府”“冬游天府”四季推广主题,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通过线路产品专题推介会、安逸熊猫现场直播间和OTA线上推广等方式,推出四川四季特色鲜明的文旅资源、线路、产品、活动。

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和区域协作联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川渝两地的164家文化和旅游部门、景区、企业、协会成立了巴蜀文化旅游推广机构,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形成《浙川文化和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西藏、云南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一贴就精彩”系列活动,为四川旅游发展集聚动能。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平台,建成覆盖供给端、需求端,服务基层、面向市场的“双服务”平台,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四川文旅宣传推广主阵地,为文旅经济乃至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陈利军记者白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