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人艺开年大戏《那里有167栋红房子》诗意首演,用心理现实主义关注“两弹一星”身后平凡人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我们熟悉邓稼先、于敏、王淦昌、朱光亚、陈能宽等“两弹一星”元勋,但你知道是否知道,其实研制核武器需要大量不同工种的紧密合作,因此也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科技工作者。他们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把青春热血奉献给祖国。在绵阳梓潼,就有167栋红房子见证了这段往事……

舞台地面投影出各种物理公式,在舞台背面是精密仪器的齿轮在静静转动……1月16日晚,由四川人艺出品,国家一级编剧孟冰创作、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执导的开年大戏《那里有167栋红房子》在四川大剧院首演,该剧以“两弹一星”题材,以平凡核工业科技工作者为关注视角,为我们揭开了成就背后,充满个人色彩、充满诗意的情感故事、人生抉择和生活哲理思辨,该剧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规划项目。


现场:

诗性演绎“两弹一星”精神

伴随着投影上红色的房子,一段尘封的记忆被揭开,四川绵阳的大山里有个地方叫梓潼,它已经全国闻名,是著名的“两弹城”,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点位。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它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曾主持实施过二十二次核试验,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的攻关研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

如今,这里的167栋红房子已人去楼空,但是过去那激情年代的豪迈歌声和青春记忆却永久地镌刻在那斑驳的岩石和永远不会褪色的红砖墙上,取而代之的游人如织的“两弹城”纪念馆。

舞台上,耄耋老人陈樱和严明相约“两弹城”纪念馆,在他们的回忆中,往日的青春步伐随着歌声带领我们从这里走向远方,走向北京花园路,走向青海金银滩,走向新疆罗布泊……在生活如常的日子里,充满幻想的大学生们渐渐变得成熟和沉稳,往日的热烈爱情也在日复一日的春夏秋冬中随春风和秋雨来无影去无踪……然而,当他们在暮年回眸相望时,竟然发现青春的身影仍在灯火阑珊处……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现实题材话剧《那里有167栋红房子》,由国家一级编剧、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孟冰执笔,国家一级导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中央歌剧院首席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任舞美设计,四川人艺董凡、贾建立、刘运元、曹立春、赵汉军、李东昌六位国家一级演员与中青力量倾力演绎。


主创:

关注“人”的追求与抉择

“‘人’是这个戏的重中之重。”该剧导演陈大联说道,《那里有167栋红房子》虽然讲述的故事是在非常艰苦的时期,但两位主角之间经过时间沉淀后“清洁的情感”深深打动着他,在这部戏里他们彼此谊笃怀深,该剧用一个个“抉择”串起三代人的人生:“抉择重如万钧,更需要有心者不悔棋、有力者不中止,一同扛起时代铁流的钟鼎。”

编剧孟冰也十分同意导演提出的,这部戏本质定位是“充满诗意的和现实主义心理的”。在我们习惯欢呼时,寻找集体记忆下隐藏的个人记忆。

在多媒体和舞美表达上,也兼顾了“心理性”。中国国家话剧院多媒体设计师胡天骥利用投影把人物主角的微表情放大,突破传统多媒体技术烘托气氛的作用,结合科技感的模型,鲜活的历史资料文献,加强了它的叙事作用。马建庆用双层舞台,形成可以自由穿梭的,时空交错的诗意感。

饰演老年陈樱的国家一级演员董凡也认为,这部以人为本的戏,最重要的就是要关注人,没有喊口号,从千千万万个在基座上的这些普普通通科学家的个人情感这个角度出发去关注他们。“用戏剧的方式,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让这些隐姓埋名的这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走到舞台上来,让观众去铭记他们,去铭记他们的这个丰功伟绩,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恰巧,剧中饰演严明的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也是一名核二代,从少年起就生活核工业的"信箱里"。“我的父亲就是当年从西安被征调到青海221基地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在青海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爆炸以后,从青海迁入到绵阳。我的很多同学,他们的童年,就是在青海221基地的幼儿园里度过的。看到戏中的幼儿园,让人浮想联翩。”戏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工作人员一句"我愿意!"简单台词,让人热泪盈眶,泣不成声,仿佛看到了父辈、祖辈的形象,同时也让他想起少年时,父亲一次次与妈妈和我们告别的情形。

在董凡看来,剧中两位耄耋老人,就是相约两弹城,在他们的这个回忆当中,在他们的这个歌声当中,一起把观众带回那个青春的年华。因为两弹城就在四川,所以说我们现在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四川故事,在四川这片热土上,为国家做出贡献。

观众谢女士带着在泡桐树小学上五年级的孩子一起来观看,小朋友非常喜欢青年严明的形象,被他开朗又风趣的性格吸引。“这部剧用了很多新媒体表达,比孩子看教科书上的文字,更生动地告诉他家国情怀是什么样子,离他不熟悉的科学家们也更近了,我们还打算回去讨论讨论我愿意这句台词呢。”

(图片由四川人艺授权提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