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眉山三苏祠“镇馆之宝”首次对外亮相 还可一睹8件故宫文物

信息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你心中的苏东坡是怎样的存在?在苏东坡老家四川眉山的这场展出,或许可以帮你找到心中的那个苏东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三苏祠博物馆获悉,1月21日(农历腊月十九)是苏东坡诞辰985周年,同时,为期三年的式苏轩文物展厅改造提升项目全面竣工。为此,三苏祠将举办“吾家东坡──苏轼题材文物特展《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本)图录特展”,并在春节期间持续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展品时间跨度近千年,三苏祠的镇馆之宝——《醉翁亭记》宋拓本首次对外亮相,部分故宫文物也将首次亮相三苏祠。在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看来,这些文物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以苏东坡为代表的宋代文人的文学、书法、艺术、生活和人生态度、生命价值,呈现出比文字记载更为生动的历史世界。

镇馆之宝首次展出

故宫文物亮相三苏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三苏祠现有馆藏文物上万件,其中珍贵文物上千件,此番展出的镇馆之宝是北宋苏轼书《醉翁亭记》拓本。

据介绍,北宋元祐六年(1091),苏轼在颍州时应滁州知州王诏之请而书。《醉翁亭记》是欧阳修于庆历六年(1046)创作的散文名篇。此书法“潇洒纵横,绵里裹铁”,是苏轼楷书名作之一。

1959年,三苏祠成立三苏纪念馆,故宫博物院将《醉翁亭记》宋拓本调赠给三苏祠,是妥妥的镇馆之宝。

此外,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展的8件瓷器也会亮相三苏祠。这8件展品为清康雍时期的文物,均为苏东坡《赤壁赋》主题,包含笔筒、碗、杯、提梁壶等形制。

“宋式生活美学”中

感受一场“风雅宋”

陈寅恪先生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将生活提升至艺术的境界,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高峰。宋人闲适、优雅的生活态度对现代人仍有着吸引力,从而引发“宋朝热”。

本次展览中的宋代文物,既有晓风残月的细腻柔媚,又有大江东去的魄力与豪迈,还有那一抹雨后天青色的精致优雅,将以“宋式生活美学”让你感受一场真真切切的“风雅宋”。

三苏祠博物馆藏、此番将展出的明王式《西园雅集图》卷(局部)就是一场典型的生活美学。“雅集”是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由于集会活动参与主体的文人特质,使集会上升到“雅”的层次。

北宋年间,驸马都尉王诜邀请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李公麟等16人同游西园。这次集会被称为“西园雅集”,是集诗词大家、书法家、画家、道学家的一次盛会,被后世称为“千年第一盛会”,与晋代王羲之“兰亭集会”相比齐。

这场苏东坡“朋友圈”的聚会,也被神往了900多年。后人景慕西园雅集里这群千年难遇的翰苑奇才潇洒出尘的精神风貌、清雅脱俗的生活图景,创作了一大批以“西园雅集”为名的图画,使得西园雅集从一次偶然的聚会成为热度持续千年的文化事件。

全面展示苏轼书法面貌

生动再现其一生的生活和情感

此次展览展品时间跨度近千年,包含书画、碑帖、器物等珍贵文物45件,苏轼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70余件。

“吾家东坡——《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本)图录特展”,结合“学书历程”“情牵岷峨”“文士之交”“方外知音”“书坛遗泽”五个单元的叙事,全面展示苏轼书法面貌,生动展现其一生的生活和情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范本,为苏轼书法以及文献、历史、艺术、文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详实资料,同时也推动东坡文化走向生活、走进群众。

主办方希望有更多的人,在“吾家东坡”这场近千年的时空对话中,会因为遥远的相似而感动神往。

轩园 记者 蒋麟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