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文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显实效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13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前往位于该省梓潼县的“两弹城”景区,接受党性教育培训。有学员表示,“两弹”先驱们开拓进取的奋进精神必将激励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建设当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以牵头动作“求深”、规定动作“求精”、自选动作“求新”、民生动作“求实”的理念,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让学习教育活动成为推动四川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全新动能。

任务明确推进有力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1+3”实施方案,逐一分解5大类19项规定动作,列出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确保人人都清楚、项项有回音、事事有抓手。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红色旅游年研学游、百部主题文艺精品展、‘红色之旅、初心之行’革命传统教育4项重点任务写进了四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方案。”

为保障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分管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下设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联络指导组、宣传报道组,确保每项活动均有机构抓落实、有人员抓执行。

截至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为全厅系统内2076名党员每人配发了4本指定学习材料;邀请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何毅作专题辅导授课;依托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制定了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方案,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党建纪念地、革命圣地,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学习强国”“四川文旅”微信公众号、“四川文旅”新浪微博、“党建汇”等平台为载体,搭建了网络学习矩阵;全省763家景区,620家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公共阵地广泛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在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遗址地打造党史宣传“一屏一墙一广播”(电子屏、文化墙、红色广播)。

通过一系列举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不仅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和路径,还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活动丰富形式多样

5月中旬,“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暨巴蜀合唱节在四川南充唱响,仅开幕演出就吸引到近万名干部群众现场参与。南充市民王星说:“万人齐唱的场面实在太震撼,党的恩情让大家都湿了眼眶,更加坚定了团结奋进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丰富的活动和多样的形式,全力推动活动走向纵深。

在“讲百年党史·当文旅先锋”每周党史大讲堂活动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党员干部天天学、周周讲、季度赛,让学习热情长久不衰。以12个党史阶段、14种精神和11类经验为学习主题,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微党课”,并由大家轮流上台分享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组织140个行业新社会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慰问老将军老战士等各类活动40余场。

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四川于4月启动了“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整合全省2669个红色旅游资源点,发布了11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4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等红色旅游品牌,让不少革命遗址成为百姓钟爱的出游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的生力军。

通过举办“剧美天府”——百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展播经典剧目30余台,并创排舞台剧《努力餐》《英雄》,推出特色“舞蹈党课”,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百年非遗传唱、千场群文活动、万人合唱颂歌献给党等活动更是让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共情共振。基层文化工作者通过三句半、龙门阵、快板书等乡土语言,把大道理变成小段子,把重大事件编成顺口溜,组建文艺“轻骑兵”,行走在田间地头,赢得群众阵阵掌声。通过打造系列线上“党史故事云”,推出“故事党课”,四川正让党史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把百年党史传遍千家万户。

举措务实成效凸显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收到显著成效,成为助推四川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通过举办“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四川红色旅游的传播力和知晓度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各地游客的热烈追捧。今年五一假期,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99.81万人次,实现收入270.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3%和224.73%。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四川省最后300个贫困村文化室全部建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选派招募“三区”服务文化和旅游工作者1080名,培训基层人才2105人次,培养了大批农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力推进全省108大类、4926项文化和旅游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川渝跨省通办,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腿,企业办事不求人,政府办事不关门”,并将文化和旅游多条热线归集并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实现“一机受理、一号响应”。

此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搭建起“四川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招募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逾9万人;建成旅游厕所6682座,其中98.51%在百度地图上线,解群众之所“急”;全面探索全省206个公共图书馆“通还”,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通借通还”等创新服务……

一系列从群众现实利益出发、切实服务群众的文化和旅游服务得到广大群众和各地游客的高度赞誉,也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得以显现。

作者:记者 白骅 编辑:李凤 李庆禹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