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文体旅大融合 为冬奥“热身”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这次盛会将汇集世界各地的游客,向世界展示中国举办世界级盛会的水平,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可以说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前的一次全方位实战演练。抓住这个契机,成都正大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整合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的各类资源,打造成都文体旅融合的新形象。

“冬奥会、大运会,这些世界级盛会展示的不仅仅是体育实力,更重要的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我国建设文化强国,四川建设文化强省,这些世界级盛会是重要的契机和平台。文化和旅游业界要抓住这一契机,研究如何更好推动文体旅融合。”郑晓幸说。

郑晓幸认为,当前,文体旅融合还存在较多困难,比如,规划引领协同不够,文体旅融合发展缺乏有效的“多规合一”顶层设计,特别是重大文体项目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等方面未能有效衔接;资产通用、互动频率不高,大型文体场馆设施短缺、总量不足与资源闲置的情况并存,特色街区、特色园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中对文体旅产业融合的考虑不充分;业态融合程度不深,文体旅业态“合”而不“融”,消费潜力释放不足、水平偏低,有效供给不足与有效需求不旺并存;重大活动统筹不足,重大文体旅活动的策划设计缺乏统筹、组织实施缺乏融合、营销推广缺乏整合、品牌意识不强。

郑晓幸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协同引领,构建适应产业融合需要的政策体系、规范标准和保障体系,加强对文体旅融合规划、项目、政策的统筹;创新文体旅产业发展机制,充分盘活文化、体育单位的资源;完善文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公共信息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分级管理机制;推进一批融合发展重点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实施文体旅特色小镇培育工程、文体旅精品线路推广工程、文体旅交流合作工程。

郑晓幸还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运动产业,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发展,大力发展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等户外休闲项目,推广龙舟、舞龙舞狮等民族民间民俗体育项目,加强体育类非遗保护和发展;发展体育博物馆研学旅游,打造围棋、象棋、垂钓、竞技麻将等休闲项目,鼓励发展电子竞技等新兴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数字文体旅游,顺应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趋势,拓展文体旅游发展新领域。

郑晓幸建议,要实施文体旅游新消费示范工程,引导各地推出文体旅游消费惠民措施;围绕加强规划引导、落实配套政策、理顺体制与机制、重视奖励与激励、推进重大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推进文体旅游产业政策保障体系的建设。

(作者:记者李志刚白骅编辑:唐伯侬宗世杰)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