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四周年庆|经纬锦绣,既丽且崇
——《丝路·锦绣》蜀锦蜀绣展邀您来看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作者: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庆祝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四周年,11月29日,中心联合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特别推出《丝路·锦绣》蜀锦蜀绣线上展。

汉晋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

唐红地五彩鸟纹锦

蜀锦是指四川成都地区制造的花锦,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蜀锦图案繁华、织纹精细、配色典雅、独具一格,是一种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与苏州宋锦、南京云锦、广西壮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丝织工艺品。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川古称“蜀”“蜀国”和“蚕丛之国”,是中国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蜀锦兴于春秋战国而盛于汉唐,因产于蜀地而得名,在传统丝织工艺锦缎的生产中,历史悠久,影响深远。

荷花猫鱼——孟德芝

蜀绣又名“川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

双面异性绣“九子”熊猫图

蜀绣拥有3000年历史,120多种针法,一台织机一天最多完成30厘米,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是蜀人智慧的结晶。由于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影响,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蜀绣逐渐形成了严谨细腻、构图疏朗、浑厚圆润、色彩明丽的独特风格。

单面绣:蜀宫乐伎

本次展览分五大板块,以“蜀锦蜀绣历史”“成都与丝绸之路”“蜀锦蜀绣技艺”“蜀锦蜀绣影像”“名作赏析”为轴线,蜀锦蜀绣作品如画卷般缓缓展开,繁丝韶华,寸锦寸心。美丽的蜀绣展示着巴蜀风情,蜀锦的精妙绝伦也在经纬间密密编织。

红湿花重锦官城,华声竹影岷江畔。千年时光流转,锦绣精品荟萃。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带您了解蜀绣蜀锦非遗技艺文化,云端体验中国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感受浓郁典雅的东方之美。

请扫描手机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线上展厅,开启美的旅程。

图片提供: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成都市文化和艺术学校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