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春节后将上马好几个国内外彩灯项目 自贡彩灯“照亮”世界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项目名片

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立足自贡彩灯、仿真恐龙特色产业,深入实施“文创小巨人”和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2019年基地企业超2000家,规上文化企业76家。其中,累计36家企业、13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2019年,基地企业在33个国家80余个城市举办灯展102场次,实现文化出口4211万美元,文化服务出口2261万美元。

一线看进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铭权秦勇

“每天有300多名员工为中华彩灯大世界抓紧制作灯组。”记者走进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繁忙景象。车间负责人张勇介绍,春节后将上马好几个国内外彩灯项目,届时员工将超过千人。

自贡灯彩集团位于刚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自贡高新区。作为自贡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中的龙头企业,该企业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破难题

“零到场”也赢得国外市场

“我们把今年定位为恢复期,将如期履行20多个国外项目。”自贡灯彩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说,自贡彩灯已在国外50多个城市、国内500多个城市,举办以“中国彩灯节”为品牌的文化交流展览展出活动1000余场次,海外受众超1亿人次。

2020年全球疫情发生后,自贡彩灯国外订单纷纷推迟或取消。自贡彩灯怎么出展?黄德春说,关键时刻,企业获得300多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还积极帮助协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在我省制定《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自贡出台关于促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

自贡成立彩灯产业专项基金。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彩灯、仿真恐龙文化企业贷款1.14亿元。在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指导下,自贡灯彩集团改变过去派员前往组装、维护方式,通过互联网视频远程指导,提前在举办国所在地培训一支专业团队,由他们负责开展展演等相关服务工作。同时,企业技术团队加强技术创新,促进灯组便携化、小型化,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彩灯安装。

2020年10月17日,法国图瓦里彩灯项目如期开馆。中国参与组建工作的员工实现“零到场”,全程远程培训、指导图瓦里当地10多人的电力工程师团队完成组建。这一模式,在随后的荷兰恩斯赫德市等几次灯会上,成功复制。

勇作为

“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1月15日一大早,自贡灯彩集团设计师熊腾龙赶往设计室,抓紧时间为预计今年10月展演的丹麦哥本哈根灯会项目做策划和设计。这将是自贡彩灯在丹麦的首次展演。

“我们要加大国际市场拓展步伐。”负责海外业务的自贡灯彩集团副总裁李仲文介绍,集团在加拿大派驻了一个由10多名专业人才组成的国际市场拓展团队。去年,该团队签订项目6个,经营额度达5000万元。而另一个拓展团队已在成都成立。去年底,自贡灯彩集团在成都设分公司,招聘10多名小语种外语人才。

自贡灯彩集团的底气,源于近年来自贡强力实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若干举措。

早在2016年7月,自贡将17家知名彩灯企业整合成立自贡灯彩集团,按照“一总部多园区”发展布局,加速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彩灯+”“+彩灯”计划,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北京冬奥组委会、成都大运会组委会等深化战略合作。依托服贸会、广交会、西博会等平台,大力拓展基地彩灯国际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自贡还夯实人才支撑,推动彩灯专业学科建设、创新彩灯人才引进、培育和储备机制。四川轻化工大学创办彩灯学院,去年已招收本专科学生260余名。

抓项目三十六计

加快文化资源变产业

聚焦“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华彩灯大世界、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

创新推进国际传播

大力推进业态创新,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制造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与知名展会、赛事、论坛、节会等紧密结合,创新推进国际传播。

聚合基地建设新动力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与成都、重庆等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强大推动合力,高质量建设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