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稻城亚丁景区发展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诗培   发布时间:2020-07-07

本报记者 王诗培

自稻城亚丁作为2016年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一处取景地后,景区知名度直线上升,被很多网友誉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一生中值得去一次的地方”。如今,每年来到景区的游客已经超过百万,景区门票年均收入超过亿元。依靠景区的发展,当地人也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四朗旺堆是亚丁村人,30多岁的他,过去只能靠挖虫草、采松茸赚取一些收入。现如今,通过培训,他已成为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讲解员,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因为讲解好、服务到位,四朗旺堆一个旺季能接待20多批次的游客。得到游客的信任,四朗旺堆还可以向游客售卖虫草,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因为亚丁村位于景区核心,亚丁村的村民都和四朗旺堆一样,通过经营民宿、当导游、卖土特产实现脱贫致富,过去“嫁人不嫁亚丁人”的说法如今已成为历史。

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书记、局长王强表示,目前,稻城县已经脱贫了,脱贫的核心作用力就是稻城亚丁景区,对整个地区的就业带动巨大。同时,景区门票收入也会给周边三乡一镇的村民分成,大约9000人受益,每人平均一年2000元。景区运营的马帮也会给村民带来分红收入。另外,稻城县还全面落实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奖补政策,设置护林员、河道管护员等生态公益岗位798个,兑现生态补偿资金352万元。

康巴汉子伍金在稻城亚丁景区工作了18年,见证了景区的变化发展。伍金说:“近年来,景区不断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工程,加快景区洛绒牛场、冲古寺、扎灌崩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尤其是厕所革命成果显著,过去景区厕所有异味,污染严重,游客不满意。2019年,景区新建了几座生态厕所,既环保又美观,还配备了商店,招收了更多当地年轻人售卖周边村土特产品,既方便了游客,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来自黑龙江的游客王女士表示,这里风景好,基础设施、服务到位,人也淳朴,哪里都很让人满意,以后还会带家人再来。

王强表示,稻城亚丁是大香格里拉的核心区域,也是中国目前最完整和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始终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除了继续加强整治规范旅游秩序外,还会开展林区日常巡山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另外,景区还不断升级硬件设施。仅以厕所为例,已经淘汰了传统打包式厕所,选择泡沫封堵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环保厕所,节水效率高达99%,经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同时,添加生物除臭、除垢菌种,结合智能化控制系统立体除臭,使空气质量优于相关的国际行业标准,起到了节能环保、环境零污染、臭味全祛除、冬季保暖等效果。

王强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这片风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