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脱贫奔小康的战旗高高飘扬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付远书   发布时间:2020-07-29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正值盛夏,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的人气如骄阳般火热,布鞋坊、酱油坊、醪糟坊门前,游客络绎不绝。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考察,与群众聊发展、话增收,为战旗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指引了方向。

两年多来,战旗村利用现代农业、生态人文、非遗传承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2019年,战旗村集体资产达70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2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4万元……


赖淑芳正在缝制唐昌布鞋

凭着非遗技艺奔小康

村如其名,战旗村始终锐意进取,犹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尤其是以传承非遗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模式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与发展。对此,四川省级非遗唐昌布鞋传承人赖淑芳深有感触。

“2018年总书记来考察时,买走了一双最传统的‘槽儿眼’布鞋。总书记表示,在陕北时就很喜欢穿布鞋。所以我就想送一双给他,不过总书记笑着说,‘送我我就不好穿了,买一双可以。’”

赖淑芳介绍,那一年,她的唐昌布鞋店全年总销售额突破百万元大关;2019年,唐昌布鞋产量突破1万双,利润超过30万元。两年多过去了,如今,唐昌布鞋与蜀绣艺术家合作,推出蜀绣婚鞋、棕编布鞋等10多种新产品,还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打造出了有保健功能的新型布鞋。

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赖淑芳还在积极带动他人致富。2018年3月,赖淑芳被村里聘为专业教师,为辖区内100多名残疾学员授课,并解决了其中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在店里为布鞋修整鞋边的41岁工人曾春燕,因腿脚不便一度待业在家,如今,凭借着在培训中掌握的布鞋制作技能重新就业。“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交通方便,一个月还能挣到2000多元,我很满意。”曾春燕说。

“学员在参加唐昌布鞋制作培训时,每个月能拿到1600元补贴;出师后,在计件生产岗位上,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不管是我们村的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只要来学习,我们都愿意教。”赖淑芳说,名气越来越大的唐昌布鞋,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特色产业。


王辉全力打造自己的辣椒坊品牌

招才引智助力发展

在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看来,总书记考察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战旗村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听进了心里,并认真做,让脱贫奔小康的‘战旗’高高飘扬。”

以前,战旗村小作坊云集,村里环境脏乱差。产品市场销路有限不说,经营更没有长远规划,大都面临关停歇业。后来,村里决定利用村集体资金打造民俗旅游仿古街“乡村十八坊”,通过统一规划,盘活闲置场地;同时,利用本土工匠技术资源,还原旧时作坊生产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坊内集中展示了郫县豆瓣、蜀绣、竹编等18种当地非遗制作工艺,将乡土文化与现代经营相融合,不仅丰富了村里的文化旅游业态,而且提升了农业附加值。

借着这股“东风”,在外当了多年歌手的王辉回到了村里,摇身一变成了“乡村十八坊”中辣椒坊的老板。

王辉将多年走南闯北的见识用在了辣椒坊的打造上。走进辣椒坊陈列室,油泼辣椒、辣椒面、剁辣椒等各种样品摆满柜台,他邀请游客用石磨磨辣椒,还把自己以前做歌手的经历挂上文化墙,搭建了小舞台现场献歌烘托气氛……王辉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月收入已超过3万元的他并不“满足”当下,又有了新的目标:“下一步我还要做品牌、注册公司、搞加盟,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

村民林根建也在“乡村十八坊”北隅开辟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酱园。走进宽敞的晒场,里面码放着数十个酱缸,揭开一个,酱香扑鼻。晒场的后面是生产车间,从选料蒸煮、制曲发酵到酿晒成酱,全是标准化流程。

做了30年酱油的林根建说,“乡村十八坊”改变了以往村里小作坊各自为政的局面,给了传统工匠一个可以继续从业、传承老手艺的大平台,吸引了大量游客上门体验购买。

“我们用传统工艺酿造酱油,再由游客开缸自取。”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我和妻子负责生产,儿子儿媳负责销售,全家动员,其乐融融。”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者、外来投资者入驻,战旗村还为前来开店的投资者提供了“一年免租金、后期分红抵租金”等多种优惠政策。据统计,2019年,战旗村招才引智吸引了200多名大学生、务工人员来此创业。在“乡村十八坊”的带动下,2019年,战旗村接待游客总量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8万元,同比增长75%。


战旗村五村连片示范区规划

示范区引领新农村

如今,在郫都区,“战旗效应”正一步步放大,在愈加广泛的领域为更多群众带去福利。

2018年12月,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规划方案出炉,确定了“战旗引领、三轴串联、环廊聚集、四区联动、多点共生”的发展策略。核心区即以战旗村为引领,包括火花村、西北村、金星村、横山村在内的五村连片示范区。

两年来,在五村连片核心示范区带动下,郫都区还建成了“第五季香境”等一批文旅项目,保护修复了川西林盘广福村余堆子、金星村吕家院子,火花村自建了“网红桥”,先锋村“农夫记忆”景区完成提档升级,安龙村建成产值达3000万元的盆景园……博览园累计引进田园东方、绿城小镇等社会投资类乡村振兴项目21个,协议资金约240亿元。

如今,与战旗村一路之隔的金星村吕家院子,青石铺成的小道串联起的一座座农屋隐于高大乔木与低矮竹林之中,平实而精致。“2017年,我村的游客只有几千人,2019年开始就增加到六七万人,都是从战旗村方向过来的。”金星村村民吕正清说,每月能从自家老房子改造的咖啡厅获得每平方米60元的租金,收益每年还将按照5%递增。而这,只是连片示范区中普通村民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2019年,战旗村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这更坚定了村民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的决心。在未来的规划中,118平方公里“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九大生态产业圈、五大消费场景博览将集中展现农商文旅体大融合、一二三产业大联动、物质与精神层面大飞跃的乡村新面貌。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