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成都金堂县观音湖产业新村开建 产业+生态打造田园旅游胜地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冬雪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发布时间:2020-07-12

记者近日从金堂县获悉,作为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功能区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观音湖产业新村建设目前已拉开帷幕——充分利用生态本底和产业发展优势,这里将打造未来成都东部新区的田园旅游胜地。

以观音湖为核心

打造品类丰富的生态产业新村

记者来到金堂食用菌产业园观音湖产业新村项目建设现场,稻田里,种上了不同颜色的水稻,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彩色水稻在田野里勾勒出“蘑菇”的图案,正是产业新村项目中打造的大地景观艺术。

食用菌产业园管委会曹小明介绍,项目设计以观音湖为核心,规划建设观音湖商业街、新村聚居点、大地景观、中试基地等内容,打造文旅康养新村,形成一个观音湖休闲康养度假区。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及选址,大地景观完成农田调形,已种植彩色水稻、向日葵300亩,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据了解,观音湖产业新村项目占地2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大地景观、特色民宿、公服配套等,项目结合羊肚菌产业特色,实施“菌稻轮作、菌菜轮作”,种植羊肚菌、彩色油菜及水稻等作物;食用菌中试基地占地2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食用菌研发孵化中心、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大棚等。未来将结合大地景观、民宿、亲水平台、食用菌大棚基地等开展参与性活动,打造一个以产业为主导,集康养、文旅、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型新村。

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

未来将成为东部新区田园旅游胜地

除了规划“菌稻结合”的农业生产区域外,产业新村还将着重打造精品民宿,配套休闲、商业等功能,依托周边“高标准农田+菌类规模种植”,构建生态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田园生活模式。

“目前,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特色古建筑已基本确定平面布局,其余商业建筑正在深化设计。”根据曹小明介绍,民宿建设包含农地、前庭院、前庭花园、私家车库等居家配套设施,融入前庭大地景观(油菜水稻)、后院菌类景观、体验消费场景。

“我们在民宿院落组团中心设置了公共活动院坝,既有利于增进邻里关系,又有利于小组团产业发展,院落组团之间由景观小道相互连接。”工作人员表示,特色民宿的建造,除了解决居民居住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构建一个生态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模式,推动种植业、旅游业与生活空间融合发展。

未来,产业新村将依托农田、食用菌,发展农旅结合经济,利用周边丘陵地势和观音湖自然风光,打造景观长廊,连通油橄榄产业城市公园登山休闲步道,将产业新村打造成为未来成都东部新区的田园旅游胜地。张冬雪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