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5月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6月2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5月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基于对省级文旅部门在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及国际网络传播情况的综合评价,2020年5月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TOP10的排序为:北京市、浙江省、四川省、海南省、云南省、陕西省、江苏省、山东省、辽宁省、湖北省。

从调查数据来看,国际社交媒体和网络媒体早已超越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成为游客获取旅游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国际传播中,社交媒体和网络媒体也正取代传统媒体,成为传播的主阵地。在这种大背景下,对各级文旅部门利用国际新媒体开展国际传播的能力与效果进行评估,就有了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研究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国内外大数据研究机构共同实施。通过研究分析各省、市、自治区文旅部门在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等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开设的账号传播情况,及各地通过国际网络媒体发布的图文资讯传播效果,形成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和城市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两类指数榜单。


表1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一览表一、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总体概况

一、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总体概况

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评价维度由Facebook(脸书)传播力、Twitter(推特)传播力、Instagram(照片墙)传播力、YouTube传播力及网络媒体传播力5个一级指标构成。权重构成为:Facebook(脸书)传播力30%、Twitter(推特)传播力25%、Instagram(照片墙)传播力10%、YouTube传播力15%、网络媒体传播力20%。


图1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一级指标权重

通过对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部门5月份在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4个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和国际网络媒体开展传播的数据分析,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排在TOP10的是:北京市、浙江省、四川省、海南省、云南省、陕西省、江苏省、山东省、辽宁省、湖北省。


图2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

二、Facebook(脸书)传播力指数

Facebook(脸书)成立于2004年2月,目前月活跃用户22.7亿,每分钟点赞数400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脸书)的用户群还在不断增长中。与其他国际社交媒体平台相比,Facebook(脸书)用户通常使用真实姓名沟通,个人资料十分全面。通过Facebook(脸书)平台,传播者可以发现新的用户群体,创建富有吸引力的推广活动,并轻松地将其推送给特定人群。

目前,多数省级文旅部门都在Facebook(脸书)上开设了官方账号。还没有开设账号的省级地区有6个,分别是黑龙江省、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根据对粉丝数、点赞量、评论量和转载量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省级文旅部门5月份在Facebook(脸书)平台的传播力指数TOP10为:浙江省、北京市、云南省、四川省、湖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陕西省、海南省。


图3Facebook(脸书)传播力指数TOP10


图4浙江省和北京市的Facebook(脸书)账号截图

三、Twitter(推特)传播力指数

Twitter(推特)成立于2006年3月,月活跃用户3.36亿,每分钟的发帖量超过350,000。Twitter(推特)可以让用户更新不超过140个字符的消息(除中文、日文和韩文外,其他语言已提高上限至280个字符),这些消息也被称作“Tweet(推文)”。Twitter(推特)被形容为“互联网的短信服务”,用户通常使用Twitter(推特)来分享想法,发布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发表评论或投诉。这些往往是高度真实的Tweet(推文),直截了当地表达了用户的真实感受。

全国约三分之二的省级文旅部门在Twitter(推特)平台开设了官方账号,没有开设Twitter(推特)账号的省级地区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黑龙江省、湖北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通过对粉丝数、点赞量、评论量和转载量等指标分析的结果来看,省级文旅部门5月份在Twitter(推特)平台的传播力指数TOP10分别为:北京市、海南省、陕西省、江苏省、辽宁省、山西省、安徽省、四川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图5Twitter(推特)传播力指数TOP10


图6北京市和海南省的Twitter(推特)账号截图

四、Instagram(照片墙)传播力指数

Instagram(照片墙)成立于2010年10月,两年后被Facebook(脸书)以总值7.15亿美元收购,是四大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中发展最快的。目前,Instagram(照片墙)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每日发帖数9500万。Instagram(照片墙)67%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平均每日使用时间近1小时,因此非常适合那些想要在青少年中树立知名度的品牌进行推广。许多旅游自媒体红人主要专注在Instagram(照片墙)平台做推广。Instagram(照片墙)目前约有2500万个企业账户。

目前,全国有25个省级(不含港澳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部门在Instagram(照片墙)上开设了官方账号,没有开设账号的地区有:河北省、黑龙江省、湖北省、江西省、山西省和西藏自治区。但总体来看,已开设账号的省份对Instagram(照片墙)的运营投入力度偏小,活跃度不高。

根据对各省级文旅部门的Instagram(照片墙)账号粉丝数、点赞量、评论量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省级文旅部门在Instagram(照片墙)平台的传播力指数TOP10排序为:四川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浙江省、海南省、云南省、湖南省。


图7Instagram(照片墙)传播力指数TOP10

五、YouTube传播力指数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上线于2005年2月。2006年11月,Google公司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目前,月活跃用户19亿,每分钟上传的YouTube视频400小时。YouTube拥有众多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红人,制作并推广高质量和高频率的视频。

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部门中,没有开设账号的地区有14个,分别是安徽省、河北省、黑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吉林省、江西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上海市、天津市、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通过17个省级YouTube账号5月份的传播情况来看,TOP10分别为: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山东省、海南省、北京市、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河南省。


图8YouTube传播力指数TOP10

六、国际网络媒体传播力指数

国际网络媒体传播力指数是对各省、市、自治区文旅部门利用各种国际网站、网络新闻媒体开展传播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指标包括发布文章数量、转载量、阅读量等。综合评价的结果来看,省级国际网络媒体传播力指数5月份排在TOP10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湖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海南省、浙江省。


图9国际网络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

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

孙若风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

刘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班若川中国旅游报社策划总监

郎清平清博大数据CEO

宗利军清博大数据文旅事业部总经理

王博北京字节跳动内容与合作运营总监

郭晓波问卷网(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数据中心主任

SandySANDY国际社交媒体工作室CEO

温馨提示:各省(区市)及地级市文旅主管部门如需加入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研究,请提供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等国际社交媒体账号准确信息,以便于核对监测范围。同时,各地如需开通、运维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等国际社交媒体账号,亦可咨询。

联系人:孙丽媛

电话:010-85168096

手机:13811678057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