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非遗购物节“云探店”之四川省会理绿陶非遗工坊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届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将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近期,中国旅游报社、新浪微博联合推出非遗购物节“云探店”系列报道,展示非遗精美产品和传统工艺,为非遗代言!

丰富的窑变、古朴典雅的器型、自然的纹理……因采用天然孔雀石配釉,经高温(1260℃)氧化焰烧制后呈宝石绿色而得名的会理绿陶,又被誉为“中国最后的绿陶”。会理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素有“川滇锁钥”之称,其制陶业历史久远,久负盛名的会理绿陶便是诞生于此。经专家考证,会理陶瓷烧制始于唐宋,鼎盛于元明,属南方龙泉窑系,是邛窑和西坝窑的延续,前有唐宋青瓷、后有明清绿陶。2009年,会理绿釉陶瓷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更好地将这项非遗项目产业化,2011年,会理绿釉陶瓷制作技艺四川省级非遗传承人韩进富、凉山州级非遗传承人韩春寅父子成立了会理绿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在父子二人的坚持下,会理绿陶的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父子二人还先后荣获“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在会理绿陶博物馆馆长、会理绿釉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韩春寅看来,会理绿陶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制陶技艺。在绿陶多彩的釉变和丰富的纹路里,融入的是韩家祖孙三代的心血。

据了解,会理绿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还将非遗传承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2016年成立了会理绿陶非遗工坊,大力开展“非遗+扶贫”系列活动,以“传、帮、带”方式,为凉山州内的贫困群众等群体提供绿陶制作技艺等培训。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培训286人次,确定绿陶新生代接班人6名。“通过开展‘非遗+扶贫’系列活动,不仅夯实了绿陶传承的基础,也改善了许多贫困家庭的生活面貌。”韩春寅介绍说,通过双选固定下来的贫困青年学徒如今可以每月挣到3000-6000元不等的工资,绿陶的产量也从之前的日产100件扩展到现在的日产500件。

长期以来,这项“焰火传奇”成就的非遗产品备受国内外各界人士喜爱,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黎巴嫩、日本及我国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还被外国专家视为珍品收藏。

“名为绿陶,其色如何?”这或许是许多人第一次听闻会理绿陶时心中的疑问。“新出炉的绿陶并非都是绿色,而是五颜六色。”韩春寅介绍说:“‘入窑一色,出炉万彩。’会理绿釉陶瓷传统的制作流程需要经过8个大环节、72道小工序,上了釉的陶器都是灰色的,出炉后会根据釉的不同配方釉变出多达40余种不同的釉色。只是人们依然沿用过去的叫法称这种陶器为‘会理绿陶’。”经韩进富、韩春寅父子多年苦心研究,已恢复创烧出我国宋、元、明、清各代失传的梅子青、石榴红、天目釉、天青釉、金丝兔毫、晶鑫玳瑁、紫金砂、窑变山彩等名贵釉种。

了解更多非遗产品,请关注非遗购物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非遗购物节将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上线,敬请期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