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战略合作 川渝携手保护石窟石刻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吴晓铃   发布时间:2020-06-14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乐山大佛博物馆广场举行。记者从现场发布的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重要成果《乐山共识》中获悉,川渝两地将携手推进巴蜀地区石窟石刻的保护研究能力和保护利用水平。

今年4月底,川渝两地文物局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又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一起,在乐山联合主办了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已开始进入实质阶段。

在中国南方石窟中,川渝石窟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重庆大足石刻、四川乐山大佛均已是世界文化遗产,安岳石刻、广元千佛崖、重庆潼南大佛等同样精美壮观。《乐山共识》提出,“川渝石窟保护工程”应在“十四五”期间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以更大规模、更高效率和更强的科学性实施;各有关专业机构应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提高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应推进南方石窟保护利用的文旅融合,创新南方石窟文化内涵阐释、弘扬、传承利用的机制、方式。

活动上,川渝两地文物局和乐山市政府主办的《雕饰山河——巴蜀地区石窟与摩崖造像艺术展》也揭开大幕。据介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重庆大足已与四川资阳等地签订系列协议,在石刻保护及旅游线路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