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旅游达人带你线上安逸走四川丨花香鸟语点缀锦绣山河,等你来赴一面之约

信息来源:四川文旅厅微信订阅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满天星火与岁月长河承接递进

花草鸟鸣、青瓦石板……

陪着一座座城

看遍千百年来的昼夜往复日升月落

悄然记录每一缕柔软光芒

四川文旅厅联合成都商报推出的

“金牌导游带你安逸走四川”号巴士🚌

行程继续!

让我们跟着金牌导游

一起宅家“安逸走四川”

闻花香 赏美景

回味历史名篇佳作

今日第一站:蜀国鹃都

蜀国鹃都

推荐人:王凌川

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

四川省导游协会副会长

1992年、1995年四川省导游大赛冠军

成都市2007年度最佳导游员

成都市2008年度优秀诚信导游员

花漫郫筒春光好!蜀国鹃都色正浓……

郫县,如今之郫都区,古名鹃城,又称郫筒,以昔日杜宇魂魄化作杜鹃鸟,啼血染红杜鹃花的缘故,以杜鹃花为县花,以布谷鸟为县鸟,但如今却很少听到布谷春晓,也见不到满城杜鹃,这一遗憾终于弥补,是因为有了蜀国鹃都,从此名园生色,古城添彩!

唐代诗人李白说:“蜀中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同是唐代诗人的李群玉说:“水蝶岩蜂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

而诗人成彦雄说:“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又有唐代诗人胡曾曾言“杜宇曾为蜀帝王,化禽飞去旧城荒。年年来叫桃花月,似向春风诉国亡……”

还记得那首熟悉的旋律吗?“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全世界杜鹃花约有960余种,亚洲最多,就占了850种,北美洲24种,欧洲只有9种,而澳大利亚仅仅只有1种。中国大约560种,占全世界种类的59%。厉害了,我的国!川、滇、藏三省交界处的横断山区和喜马拉雅地区是世界杜鹃花的母本和模式产地之一。

我国是杜鹃花的王国,有着繁多的种类,在中国,没有哪一种植物有如此之多的种类,而且它的分布范围广,除了新疆和宁夏外,其余各省区均有野生种分布。

杜鹃花虽有常绿和落叶之分,但它的形态常常因为温度与海拔高度和纬度的变化而变化,例如,许多小叶类常绿杜鹃,在高纬度的地方会变为半常绿杜鹃,而半常绿杜鹃又会变为落叶杜鹃。不论是在横断山脉的贡嘎山、折多山,还是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又或者在遥远北国的长白山区,各种杜鹃花从山脚一直开到山顶,年复一年,默默的绽放,仿佛生命的意义就只是为了尽情尽兴的开放。

自从中国的杜鹃花被欧洲的植物学家引种回了欧洲后,英国的园艺词典当中才出现了“没有杜鹃不成园”的建园格言。

杜鹃花是目前国际上最受欢迎的园艺植物之一!在海外,无论是官方的植物园,还是私家的花园里,到处都能见到漂亮的杜鹃花,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这装饰着世界各地的艳丽花卉,绝大多数是中国杜鹃花的后代!然而,在杜鹃花的分布中心——中国,我们只看到种植于花盆之中少量种类的杜鹃花,要想看到它们盛开时的姹紫嫣红和千姿百态,只有到高山峡谷当中去才能见到。

我曾经登上过海拔2000余公尺的长白山天池,在长白山的高山苔原带也生长着坚强的杜鹃花,这里的生长环境恶劣,常年处于高寒和强风当中,连一向挺直的白桦,也因为环境的严酷而长得七扭八歪,成了长白山独特的一景——高山岳桦林,而在岳桦林下生长着的牛皮杜鹃,毛毡杜鹃仍在成片的开放,一边是冰雪未消,一边却是山花烂漫,我们都身穿着厚厚的棉衣,却不由得佩服那杜鹃花看似娇弱,实为顽强的个性。

1753年,当瑞典的植物学家林奈,在他划时代的著作《植物志种》中,将阿尔卑斯产的锈色杜鹃花定为杜鹃花属的模式种类时,他还不知道,这种在欧洲大陆仅仅只有九种的花卉,却在遥远的东方有着丰富的形态和类型……

其实在很多年前,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使得映山红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经成了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的表现,然而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只有野外考察探险者,才能感受到那巍巍雪山上杜鹃花绽放时的绚丽动人。

我们总是在高寒而寂寞的山中看到杜鹃花绚烂的笑颜。它拥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使它看起来好像早已习惯了身处恶劣的自然环境当中,年复一年默默而又热烈的绽放……在我看来,中国人在逆境中毫不屈服的精神,在高山常绿杜鹃的身上得到了最佳的体现!

只要是了解杜鹃花的人,都喜欢她那灿烂的形象,《中国园林》的主编陈友明先生就是这样,他说:“梅、兰、菊、牡丹都是我国的名花,但那都是中原一代文人钟爱的花卉,而杜鹃花就不相同了,它的平民性格和适应力极强,受到了我国多个民族的喜欢,东北部地区的朝鲜族人将它称为金达莱,在西南的彝族和藏族的语言中,杜鹃花被称为索玛花和格桑花,意思就是美丽的花朵。”

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中,以羌族同胞对杜鹃花的崇拜为最,称它是羊角花,把它看作爱情的象征,青年男女表露心声的时候,男生多采撷杜鹃花赠予妹娃,而女孩子则多还以绣有杜鹃花的精致鞋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杜鹃花就堪比西方的玫瑰花了……

无论环境多么艰难,中国人总能找到生存的空间,我们眼前的杜鹃花也一样,它的树形从6到10厘米左右的匍匐型矮小的灌木到枝干高达20余米的乔木都有。既有高大挺拔,又能低矮纤巧,这都是杜鹃花适应各种不同的恶劣生存环境,为大自然所选择的结果。

从花型上来看,杜鹃花大多是由一朵单花簇生为一个大花球,可以说没有哪种花卉形象,比它更具有多民族国家团结的象征意味,从生物性来看,杜鹃花也是一种喜欢群居的花卉,在野外,它们成片成片的起伏绵延在高山坡地。这种团结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所需要和应该具有的精神。所以,它和龙胆花、报春花并称为我国三大高山花卉,它又位列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在国花的评选当中,它也榜上有名且呼声甚高……

杜鹃花名扬四海,且深受人们的喜爱,把它作为市花的城市有许多,例如大理、长沙、丹东、无锡、韶关、嘉兴、余姚,还有台北和新竹……比利时和尼泊尔也把杜鹃选作国花。

眼前的杜鹃花如此之多,满园遍地竞相怒放,这花儿有白的、粉的,有黄的……红得似火,热情奔放;白得像雪,冰清玉洁……走到面前,高的有三四米的树状主干,托着繁花似锦的树冠,矮的则将花朵掩映在浓密的叶丛中,还有的是两株不同颜色的花相互纠缠,红白相对,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反差,极为引人注目!来吧朋友!人间四月芳菲尽,郫筒杜鹃花正开!

川派盆景中,比较适合“凹造型”的绿色植物主要有银杏,六月雪,金弹子,水杉,罗汉松,而杜鹃用于盆景所见甚少!

杜鹃花以红、白、粉、蓝、紫色为多,黄色甚为珍惜……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人间……作者夸得是腊梅,但我却以为用来赞叹杜鹃也非常合适,有人说海棠无香,那杜鹃原本也没有什么扑鼻的香气,它积蓄力量,凭开花时绽放出的色彩引来蜂蝶,岁寒三友里没有它,但它的耐寒性却一点也不输给松竹梅……

盛开的百花似春天百色的衣裙。看完金灿灿的油菜花,不如去蜀国鹃都,看看杜鹃花的百变多彩。站在花田里,深呼吸,感受天地花与人合一,到处繁花似锦,缕缕花香沁人肺腑……

今日第二站:望江楼

望江楼

推荐人:李静

2014年“四川省最美导游”

2012年四川省金牌导游

成都望江楼公园,应该算是成都市区最接地气的传统风景名胜之一。因为一位女子和一座楼阁,加上品类繁多的竹子,望江楼公园在名气上和武侯祠、杜甫草堂不相伯仲,但园内只有文物保护区是收门票的,且价格不到其他两处的一半。从这一点上看,望江楼公园的亲民特色却是其他两处景致无法比拟的。其次,如果你想真切地感受成都人的休闲生活、市井乐趣,要么去人民公园,要么就来望江楼公园。公园里茶水便宜、麻将声声,游乐场、掏耳朵、毛笔书法、相亲看相……一应俱全。

望江楼长联

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只可怜花蕊飘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着绿墅香坟。对此茫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总贪迷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岗上龙,殒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抛撒些闲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好风好雨。嗟余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梯頫首看看看,哪一块云是我的天?

大学期间,经常坐公交车从锦江对岸经过,每次都会被江对岸矗立的古色古香的楼阁所吸引。后来实在忍不住好奇就专门去造访、了解。如此一来二往,望江楼公园就成了我最钟情的一处景致,而望江楼当然也就成了我心中的成都地标。

望江楼本名“崇丽阁”,悬挂在楼上的三幅楹联是整座楼阁的灵魂所在,其中本文后半部分内容便是从其中一幅长联演化而来,在此向“长联圣手”钟云舫先生致敬。

朋友们,说到中国古代的著名楼阁,大家一定会联想到“黄鹤楼”或是“滕王阁”;要是您到成都的大街小巷去问一句:咱们古代最有名的楼阁是哪个啊?成都人会毫不含糊地告诉你:肯定是望江楼撒!

当然,不是说望江楼真的比其他楼阁名气大,而是它在成都人心目中的地位太高了。公园大门就写着:“少陵茅屋、诸葛祠堂,并此鼎足而三”。

我们眼前的望江楼建成于1889年。这一年为庆祝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巴黎举办了第三届世博会,世博会上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塞纳河畔刚建成的埃菲尔铁塔。在同一年,一座全木穿榫结构的楼阁矗立在了成都九眼桥附近的锦江边。这座楼阁朱柱彩绘,碧瓦黄梁,翼角凌空,宝顶鎏金。

人们从晋代大文学家左思的《蜀都赋》中找来“既丽且崇,实号成都”的典故为它取名“崇丽阁”。因为它修建在锦江边,登楼远眺,锦江风物尽收眼底,久而久之,人们就形象地称之为望江楼。

望江楼高27.9米,一、二层为四面方形,三、四层为八面圆形,寓意四平八稳、天圆地方。它没有埃菲尔铁塔的钢筋铁骨,却独有东方建筑的瑰丽与包容;它没有艾菲尔铁塔300余米的高度,却有着贯通天地的自然法则。古往今来,锦江边曾经树立的七宝楼、张仪楼、散花楼也曾名噪一时,但是唯有望江楼经受住了岁月的洗礼。一百多年来,望江楼从建成之日起就成为了人们品茗会友、折柳送别的胜地,成为了成都的标志性建筑。即便是今天,锦江两岸早已高楼林立,望江楼也不失其风采。

望江楼既没有黄鹤楼的超然物外、滕王阁的浓墨重彩,也没有岳阳楼的雄浑壮阔。但是,望江楼却牢牢占据了长江文明的源头,用它源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建筑哲学染绿了这一江春水。

凡是名楼必有名言。“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是黄鹤楼的感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让滕王阁美艳了千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走进了多少读书人的心坎。而望江楼有什么呢?

据说望江楼建成后,有一位江南才子登楼赏景,一时感慨,便写下一副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这没有下联的千古奇联,至今仍悬挂在望江楼上,以待后来之人。

当我们站在望江楼上,放眼神游,巴山蜀水都奔来眼底:北去剑门细雨落雄关,南来峨眉秋月照金顶,东看夔门之水入三峡,西望玉垒浮云变古今。这近水遥山就像一幅画卷铺在望江楼上,不管你是否看到听到,一切都在这里亘古不变。

当我们俯瞰锦江,江水中泛起的点点波光不就是一张张历史的面孔么?那里面有李冰、文翁、诸葛亮,有刘备、王建、孟之祥,有相如东坡、李白杜甫,还有文君、薛涛和花蕊夫人。这一幕幕一个个被化成了文字、刻成了长联挂在望江楼上。于是,望江楼就情愿或是不情愿的,犹如那托碑的赑屓一般,承载了这千年的风景和故事。

在这许多的人和事中,与望江楼公园紧密相关的就要数薛涛了。薛涛是谁?不如,等到有机会的时候,去到竹林深处寻访一番。

春意漫过 微醺了湖泊

翠柳冒新芽 百花散芬芳

再忍忍

待到阴霾褪去

约上好友 背上行囊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咱们下期再相约~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