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脱贫看变丨引入专业团队 阆中小山村成了3A级旅游景区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6

罗宇翔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11月16日早上八点,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69岁的村民邓思祥准时到村里的农博馆上班,向游客展示竹编技艺。“20多岁就会竹编了,以前都只是帮熟人编农具,没想到有一天能靠这门手艺挣钱。”

五龙村离阆中古城不远,几年前,因为道路不便,这里很少被游客注意到。2017年以来,围绕“特色旅游小山村”定位,五龙村开始探索“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为筑牢旅游基础,五龙村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与旅游配套等项目建设,硬化村道6公里,修建骑游道15公里。同时,该村还引入专业团队,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将村民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村里已有35套民宿,还有一个乡村酒店和两套高端民宿正在建设中,可以同时满足近300人的住宿需求。”驻五龙村第一书记石雪松介绍,现在,五龙村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至今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

产业发展上,五龙村也迎头赶上——全村流转土地2700亩,建设了沃柑、瓜蒌、青花椒、有机蔬菜、水产养殖五大产业园,通过返租倒包、股权量化、入股分红、园区务工等方式,让农业与旅游一道,多元化助力村民增收。

在五龙大食堂当服务员的村民母晓珍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流转土地种沃柑,一家4口一年能有4000元分红。上班也很近,骑车10多分钟就能到。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工资。工作家庭都不耽误,心里很踏实。”

据统计,依托旅游与产业发展,五龙村49户贫困户共155人已实现脱贫。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