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成都都江堰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让文明之风拂过千年古堰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都江堰水利工程。


中国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在都江堰举行。

   

这是一份城市的至高荣誉!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都江堰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称号。

全国县级城市第25名、全省县级城市第1名——这份漂亮的答卷背后,是成都都江堰市上下积极行动、不懈努力的成果。

和朝霞一起出发,跟明月一起回家。2014年,都江堰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6年时间里,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创建的内涵和质效”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定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综合性的战略目标。

背街小巷整治了、城市干净了、产业发展了、邻里亲密了……城市里的点滴变化,如都江堰水流的润泽,汇聚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明之风吹过千年古堰,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获得,让这座著名的世界“三遗”城市,又多了一张沉甸甸的名片。

□佩奇(图片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提供)

优化环境、转型升级以全域旅游赋能文明城市“新内涵”

8月13日,市民谢邦志带着孙女参加2020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旅游节活动,希望她通过观看现场表演,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养成文明礼仪的习惯。

“不学礼,无以立……”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举行的系列主题活动中,特别设置了“传承国学文化、古堰诗歌朗诵”环节。

“将文明之礼‘植入’进去,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每年举行的近10场大型活动中,都设置有类似环节,旨在以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文明旅游宣传,为文旅产业赋能。

同时,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交通、餐饮、酒店、购物等与旅游行业息息相关的硬性因素,都影响着旅游文明指数——于市民和游客,有着直观的感受,于都江堰市,则提出了更高的综合要求。

交通方面,都江堰市以“互联网+共享经济+交通”融合发展,逐步完善快铁、公交、出租、共享单车无缝衔接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推进绿色交通示范。

酒店方面,专门召开酒店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实地指标达标培训会,从标识、设施、管理等七项指标全方位规范、提升酒店服务。

产业方面,深挖“山、水、道、熊猫”世界级文旅资源,从空间布局优化、顶级IP打造、多元场景培育等方面入手,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协同推进……

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城市管理的细微处着力。潜移默化的宣传推广,让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公筷公勺成为文明习惯;到位的教育警示,让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文明养犬成为市民共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平安城市建设、自助办证24小时“不打烊”,成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源泉……

细节方能见真章。从出行到住宿,从餐饮到购物,甚至到每一个旅游公厕的设施设备,都江堰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优化城市旅游综合环境,城市旅游功能和城市调性转型升级,文明指数大幅跃升。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2020年入选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

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以营商环境助力宜居宜业“靓风貌”

11月17日,2020年都江堰市金融合作推介会成功举办,向全球展示其营商环境和城市价值。

8月25日,都江堰市全面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工作,首批试点项目同步签约,成为该市改善民生实事和政务效率的典范之一。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也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瞄准群众需求,落实群众期盼,创建让群众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则是一座城市的向心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地区城市形象、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6月,都江堰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新政26条”,包括企业开办、财产登记、知识产权保护创造与运用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筑巢引凤。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先后吸引了中国十九冶、中电建集团等一大批“国”字号企业和恒大集团、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到都江堰市投资兴业,累计招引落地四川华西五粮液国际医养中心等10个总投资567亿元的高品质产业项目。

围绕民生,都江堰实施了“三个改善”,大力提升创建质效。

民生实事方面,全市建制村实现公交客运全覆盖,获评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启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切实增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政务效率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24小时全天候出入境自助服务,实现114项许可事项全流程网上申报,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赢得群众广泛认可。

宜居环境方面,建立健全了大气、水质两大数字化监测平台,通过治污工程的实施,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增长3%,荣膺“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榜首……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江堰一手推进城市发展,一手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文明城市底蕴,入选2020年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

这,正是都江堰市城市吸引力和城市价值的真实体现。

因地制宜、创新方法以党建引领唱响全民参与“协奏曲”

11月16日,家住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西蜀苑的张学贵大爷,正式注册成为都江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一员。上个月,就小区雨污倒灌事宜召开的第三次坝坝会上,70多岁的他积极建言,并主动劝说邻居促进问题解决。“小区干净了,受益的是我们自己。”

很快,在街道和社区的协助下,困扰大家多年的老旧院落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在西蜀苑,像张学贵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已有78名。“基本上每两户就有一个。”莲花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秀芬说。

这是都江堰市在坚持党建引领下,探索通过志愿服务调动全城同创、全民共建的缩影,也是营城思路的提升和转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都江堰市创新采用“1+1+N”工作法,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三个结合”为抓手,不断夯实文明城市环境条件。

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持续强化小区院落、背街小巷常态化管理,同时精准锁定居民游客社区服务需求,陆续打造出“家门口”小区党群服务站57个,建成社区“助老通”智慧服务体系,新建平安智慧小区117个,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高。

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先后培育“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我和不文明行为杠上了”以及针对学生的“小橘子”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让文明在日常生活中润物无声。

与行为养成相结合。持续开展各类“文明细胞”创评活动,全市共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个、“中国好人”15个、省道德模范两个,文明村镇占比60%,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此外,立足深植“都江堰特色”,本土“明星”李冰父子和全球“顶级流量”熊猫,都纷纷化身为“代言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份独特魅力。

Q版李冰父子的“以身作则”,让文明风尚吹进都江堰大街小巷;“胖哒讲文明”的表情包,通过社交软件,从一个人传向一群人,从一群人感染一城人,指尖轻轻一点,文明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流淌。

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背后,是荣誉,更是责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站在新的起点,都江堰市将牢记责任使命,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让文明古堰文明永驻。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