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世界戏剧节对话西昌 2020西昌国际戏剧论坛举行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王雪娟   发布时间:2020-11-17

东西部戏剧节来到了一起,世界的戏剧节也来到了一起。11月16日下午,作为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重磅活动之一的2020西昌国际戏剧论坛在四川凉山西昌举行。作为全球唯一如期举办的国际戏剧节,本届西昌国际戏剧节论坛主题为“戏剧精神永不停息——世界戏剧节对话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艺术总监、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乌镇戏剧节常任主席、评委会主席赖声川分别代表国内东西部两大戏剧节作主题发言,来自八个国家的著名戏剧人进行视频连线主题发言。


论坛现场。王雪娟/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凉山此刻正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艺委会常务监制,著名导演王晓鹰作为主持人,开启了与澳大利亚、荷兰等八个国家著名戏剧人的在线论坛。

“疫情原因,今年戏剧节更注重国内和本地剧团的邀请,特别突出原创。”作为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濮存昕谈及举办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初衷,表示戏剧搭起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希望世界上更多人看到大凉山、来到大凉山,也希望大凉山能更多地走向世界。“这里有非常好的戏剧设施,西昌有特别早的发展眼光,有良好的生态”,他向全世界戏剧人发起邀请,希望明年立冬时节有更多国内外戏剧家来到这里。

一西一东,当日的论坛收到了来自乌镇戏剧节赖声川导演的点赞,他为疫情防控阶段能如期举办国际戏剧节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看来,戏剧和剧场有疗愈的作用,应当更贴近生活,让人们可以得到营养,获得共同往前走的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世界,在这个需要力量和希望的时刻,戏剧勇敢地回到了我们的身边。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不负众望如期而至,来自各国的著名戏剧人通过在线形式以戏剧为媒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秘书长尼克森·皮塔卡作了主题为《戏剧节与民众》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的运行模式。据他介绍,疫情袭来,很多演出被取消,尽管沮丧,他们仍在艺术上谈论和尝试各种可能,希望用艺术重新塑造这个世界。他表示,2021年一旦危机得到解决,演出将很快进入正轨。“中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谢你们为疫情控制做出的努力的典范,希望几个月后我们也能和你们一样。”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边缘艺术节项目总监乔安妮·奥卡拉汉也谈到了当地在疫情之下受到的挑战,相应的应对措施包括组织线上演出、开展线上的售票等,他们不断跟艺术家讨论,希望找出最佳演出形式来呈现艺术作品。同时,他们也在尝试社区连接,希望人们在疫情下不要觉得孤独和与世隔绝,应该去尝试更多艺术形式。她相信戏剧精神一定会永不停息,一定会在疫情后继续发扬。


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线上连线参加论坛。王雪娟/摄

“艺术节更容易创造出戏剧的效果,最短的时间内,给观众一个创造魔法的感觉。”鹿特丹歌剧节艺术总监基·库伦认为,在一个地方举办戏剧节,应当听取城市居民自己的故事,制作成国际项目,这是本地和国际融合、构建区域与国际间的链接的关键。

非洲新晋艺术家戏剧节联合发起人哈曼都·曼德介绍了戏剧节在非洲的发展,在他看来,无论什么变化,非洲的各种艺术节是不可替代的,各类活动正在非洲蓬勃兴起,疫情之下更显示了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勇气。、

“小时候我们这一代有很多去剧院看演出的经历,现在很多孩子长到18岁都没有接触过戏剧,这样很难形成今后看戏的习惯。”苏格兰艺术基金主席、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和爱丁堡艺术节委员会总召集人理查德·路易斯则提出了新科技对传统戏剧和剧场冲击的担忧,他表示当地在疫情之前很多艺术补贴已经被压缩,并担心疫情之后有的剧院可能永远不会再开放了。在他看来,手机为年轻人和流媒体服务,形成了新的体验,但同时也对观众访问剧场形成了威胁。

最后,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总结发言称,戏剧节是欢快的聚会,地方和国际上的都可以参与,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享受其中,这是世界的窗口,是教育的机会。他表示自己2019年参加大凉山得到了非常棒的体验,希望能参加2021年的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同时希望全世界的戏剧人在疫情期间发掘创造力,不断成长,繁荣发展,永远不要放弃。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