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6年下派47名干部帮助5个县24个村脱贫省文旅厅定点扶贫成效展览落幕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郭静雯   发布时间:2020-10-21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静雯)10月18日,持续5天的省文化和旅游厅定点扶贫成效展览在四川大剧院落幕。上千人观展,透过图文、视频、文旅扶贫产品、服装秀等展示窗口充分了解四川文旅扶贫成果。

展览从健全帮扶机制、夯实扶贫之“本”,加大要素投入、筑牢扶贫之“基”,做实产业项目、拓展扶贫之“路”,发挥文旅优势、点亮扶贫之“灯”,激活消费扶贫、扩展扶贫之“渠”,坚持“智”“志”双扶、斩断贫困之“根”,建强帮扶队伍、培育扶贫之“果”7个方面集中反映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助力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和定点扶贫成果。

除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作坊等取得的帮扶成效外,展览还特别设置了青少年“志、智”双扶斩断代际贫困、村民文化道德讲堂、“童眼看变化”少儿美术培训、少儿杂技培训与就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留守妇女扎染工艺培训等展出板块。其中,出自叙永县贫困户之手的扎染服饰,经过专业模特的走秀展示成为全场亮点,让参展观众一饱非遗魅力,感受文化扶贫带来的力量。

2014年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基础,已累计投入文旅扶贫专项资金3.475亿元,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和产业项目资金104.92亿元,共计选派47名优秀干部赴贫困县和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帮扶县已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硬化路,自然村村村通公路,农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3A级景区7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个,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村3个,乡村民宿达标户195个,星级农家乐18家,累计销售叙永扎染、阿西土陶等地方特色文创产品40余万元,叙永县的文保单位从1个增加至4个。

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牵头和参与了泸州叙永县、绵阳平武县、阿坝茂县、甘孜稻城与乡城5个县17个乡24个村的定点帮扶工作。6年来,5个县的贫困发生率均控制在标准线以下,帮扶贫困村“五个有”全部达标,脱贫户“两不愁”全部实现,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救助“三保障”全部落实,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已先后于2018年、2019年提前实现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的目标。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