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看川剧、听音乐节、逛展……马上过年啦!成都这些古镇文艺玩法了解一下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李丹   发布时间:2020-01-23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记者 李丹)今天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了,春节的脚步愈发近了,四川各地的节庆活动也都已经开启。此前,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等部门承办的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已经启幕。2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从旅游节启幕至3月15日,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将在成都全市各大天府古镇同时举行。

那成都周边的古镇,都有哪些好玩的活动,好吃的美食呢?昨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为广大游客梳理了平乐古镇、新场古镇、金堂土桥镇、崇州道明镇等多个小镇的复古玩法,以及五凤溪古镇、寿安古镇等地的新潮玩法,稿件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22日,四川新闻网再次梳理多个古镇的文艺玩法,尽情展现艺术和人文的魅力。

城厢古镇:

川剧,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其中川剧高腔曲牌丰富,唱腔美妙动人,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剧的主要演唱形式。川剧中最有名的技巧是变脸,为人们所熟知。在四川有句老话,叫“过年不看戏,等于沒过年”,足见川剧在四川年俗中的地位。

城厢古镇是成都平原北部一座县治格局完整、文化内涵丰富、旅游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名镇,早在汉代已有民居聚落,是青白江-金堂区域历史文脉的基石。这里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碧玉簪》这一经典戏曲故事的发生地和原创地,就在城厢镇的王官桥一带。春节期间“2020年第29届·城厢之春民俗文化艺术节”上,川剧票友活动就是重头戏,将有多场川剧驻唱和戏曲表演。艺术节每一个节目都来自于民间,来自于普通老百姓,展示了城厢人民在辛勤劳作中的智慧结晶。

崇州街子古镇:

崇州街子古镇地处邛崃山脉,有“川西水乡”之名,“青城后花园”之称。古街区现存以江城街为中心的六条街,古建筑6.8万平方米。街道两旁房屋以清代中、晚期建筑为主,尚有明代水井等。街子古戏台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标志性场所,建筑采用颇为壮观的九脊顶歇山式屋面,浮雕石壁,吊脚楼柱,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建筑文化和源远流长的民间文化根基。

今年春节,古戏台也将焕发生机、大放异彩,“街子古戏台川剧票友展演活动”将在此热闹上演。各位游客在游览古镇,感受川西风味的同时,还能欣赏精彩的川剧大戏、变脸吐火等绝技。不能好看好听,当地特别策划的群众大舞台上,将现场邀请游客自发上台表演,在人流如织的春节街子享受一把真正的明星待遇。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上特推大小十数场川剧演出,让你过足戏瘾。

白鹿音乐小镇:

白鹿音乐小镇地处龙门山国家级地质公园白鹿森林公园,这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领报修院和颇具法国风情的中法桥、下书院;有建于清乾隆年间,极具川西小镇风貌的明清古街;有“5.12”地震后依然坚挺的最牛教学楼地震遗址;有著名的飞来峰冰川漂砾地质奇观和飞来峰岩体发育形成的岩溶景观等。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白鹿镇更以独特的音乐体验吸引着无数游客,其中,“白鹿音乐榜”、“白鹿国际音乐夏令营”、“白鹿星工厂”以及白鹿四季音乐节已自成品牌。今年春节,“白鹿音乐小镇第二届光影音乐节”将精彩上演。据悉,整个活动将紧扣春节喜庆主题,深入挖掘年味文化、音乐文化、美食文化、文化创意等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各类网红拍照装置、拍照节点、路演艺人、洛丽塔服装巡游等活动,整个场镇新增设各类光影灯光设备,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除此之外,安仁、新场、晋原等古镇,均策划了迎新春街头音乐表演。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期间,数十场音乐会、春晚、汇演将逐一亮相,邀你共赴音乐之旅,倾听春天的声音。

洛带古镇:

作为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举办地,洛带古镇是成都“东山五场”之一,被誉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春节期间,这里将举办“东进·洛带新乐章”摄影征集展,分城市、生活、环境、人物等篇章展现古镇的过去和今天。同时,还将举办“仰望与前行·具象西南首届作品展”,打造西南首个具象写实油画展,在新春期间增添文化艺术氛围;还有“好物市集”,以幸福场、原创好物市集+文创产品展的形式,吸引年轻人;更有“非遗·匠心传承”古籍文献修复体验活动,邀请专家分享家谱、碑帖、线装古籍等珍贵历史文献抢救的知识和技艺。

寿安古镇:

寿安古镇位于温郫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腹心地带,是川派盆景的发源地,素有“花木之乡”、“休闲旅游之乡”的美誉。这里历史悠久,拥有鱼凫王墓、柏灌王墓、鱼凫王妃墓、陈家桅杆等历史文化古迹,其中陈家桅杆系清代咸丰年间武举陈姓翰林及其子所建,是集园林、宗祠、住宅于一体的川西最大清代园林建筑群。2020中国成都·金马河畔大地艺术季已经在这里拉开帷幕,春节期间将开展雕塑艺术家+群众参与创作活动,挖掘符合“在地性、话题性、艺术性”的创意作品,为“公园城市的艺术乡村表达”寻找最佳的讲述角度,让艺术活动贴近民众生活。

从元通的“春节亲子阅读”到平乐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从街子的“四川兰花展”到彭州丹景山红梅赏花风铃节和通济花海荷兰郁金香节……近300场大小文旅主题演出活动正在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的舞台上百花齐放,尽情展现艺术和人文的魅力,陪你共度最具成都特色、最有幸福味道的中国年。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