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天府·天府”美术作品展今日开展 画笔解读新天府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李慧颖   发布时间:2019-09-21


画展现场(成都画院供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的五项全市性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之一的“天府·天府成都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于9月20日在成都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长达一个月。本次展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承办。

据悉,此次展览由“新天府盛景图”“全国名家绘天府”“名家书法咏天府”三个版块构成。“新天府盛景图”采用展柜陈列,突出手卷观看风格,墙面以作品背景的相关文献、摄影、手稿等组合陈列。“全国名家绘天府”“馆藏歌咏成都诗词书法”两部分,分别陈列于左右耳房,配合相关背景文献介绍。

展览现场还有“把新天府寄给老蓉漂”、儿童版“新天府盛景图”公众互动项目,语音云导览、AR看展等新媒介展示方式。此外成都画院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后续成都画院还将发行系列印刷品及文创产品,主展结束后“新天府盛景图”(高仿)、儿童版“新天府盛景图”和绿道采风作品(高仿)将在成都市内各基层文化馆、美术馆巡展,扩大影响力,“新天府盛景图”原作也将参与成都画院“魅力天府”进行全国巡展。

据悉,新天府盛景图”是成都画院的一项艺术创作工程,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成都的城市美学文脉,整合成都美术资源,用艺术家的笔触,展现天府新貌,彰显美丽成都的城市形象。

在展览创作活动初期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就组织专家在成都庞杂的历史事件和多彩的现代生活中,梳理出成都的城市美学精神,按照时代景观、历史名胜、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四个题材方向进行符号提取,圈定了31个绘画主题和2篇书法创作方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最终创作出了31幅绘画作品、2幅书法作品、31篇题跋,原作装裱后共计有一百余米。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目标,结合天府绿道建设,把西岭雪山、都江堰、天府新区、杜甫草堂、武侯祠、美食文化、博物馆文化、熊猫文化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成都城市元素用艺术的形式进行组合再现。

邀请的33位艺术家以兼工带写或小写意的方式,较为写实的表现了当代成都的美好生活,构图以场景塑造为主,灵活地发挥了每位艺术家的艺术风格,通过艺术家们对不同景致的描绘,最终创作出反映成都城市美学精神的《新天府盛景图》,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新天府盛景”。“此次《新天府盛景图》是成都历史上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组织全景式的成都重大题材创作,可谓开创先河。”成都画院相关负责人说到。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新天府盛景图》所采用的手卷绘画形式,此次展览专门为这批作品定制了特殊的陈列方式。中国传统绘画具有散点透视的特征,这次《新天府盛景图》的创作就延续了这一独特的民族审美风格。中国绘画不同于西方展示性的宗教绘画或宫廷绘画,中国绘画的观阅方式通常是相对私密性的个人精神愉悦。而这种独特精神体验的集中代表便是这次所采用的“手卷”形式。手卷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形式,以能握在手中顺序展开阅览得名。手卷的观赏方式一般是将手卷平摊于桌案,从右向左分段徐徐延伸开来,画面随之逐渐呈现。观看手卷不是瞬间的视觉冲击,而是一种时间的审美,是长久的精神享受。但是怎么把这种“案上展巻”的精神体验引入到美术馆中呢?这次成都市美术馆可谓破费心力,不仅为这批作品专门定制了32张展案,还为每件作品准备了文献背景资料,使观众不仅可以在公共空间中重新感受到传统手卷绘画的审美境界,还可以像古代文人那样,通过这些文献资料对作品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个人化解读。

此外,这次展览的“名家书法咏天府”版块,挑选了其中13件诗咏天府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创作于1880年-1990年这100多年间,有些是首次和公众见面,这也是一次典藏的活化的机会,让躺在库房里的作品焕发新的生命,见证天府的新故事。在“全国名家绘天府”版块则邀请了10位省外知名艺术家,有针对性的创作了10件表现新天府题材的国画作品。他们各自在艺术上都有独特笔墨钻研,而此次他们共同将视角关注于成都这座城市,在他们的笔墨间,我们或许会看见另一种对新天府的解读。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