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回溯光影七十年 成都地铁推出“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含勇 李倩薇   发布时间:2019-09-20

20世纪50年代的土地执照长什么样?20世纪60年代的结婚证和现在有什么不同?你见过20世纪70年代的粮票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8日,“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7号线(环线)正式上线。

“流动博物馆”以声光影像呈现“浓缩版”70年,让乘客回顾70年光辉岁月,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这趟主题列车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四川省建川博物馆等单位共同打造。主办方精心收集、挑选了1949-2019年的300多张重要历史照片和文物复印件,通过时间长廊的设计,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逐年呈现。


9月18日拍摄的“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内景。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9月18日拍摄的“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内景。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为方便乘客更多地了解和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主题列车上设置了多处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更多新闻专题,把“流动博物馆”延伸到“网络博物馆”。 

本次主题列车展陈的所有文物复印件和部分图片来自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条大河波浪宽——新中国70年民间记忆展”,该展览展出了近3000幅历史图片与2200件珍贵文物。

“我今年已经62岁了。70年风云激荡,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感恩者,我想办一个展览来记录这70年。”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这个展览反响很强烈,所以我们与其他主办方一拍即合,在地铁这一人流量更大的地方,打造出一个‘流动博物馆’,让更多市民和中外游客直观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9月18日,乘客用手机拍摄“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展出的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主题列车还有部分图片来自专业摄影记者、摄影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的投稿。这些珍贵历史图片生动展现了四川省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普通人的生活变迁。“我很有幸在第一天就坐上了这趟主题列车,车厢里的老照片和文物复印件让人感触很深,特别是这70年来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那真是实实在在的、翻天覆地的。”成都市民杨先生说,周末一定要带孩子来坐坐这趟列车。

自2010年成都开通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以来,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开通运营线路7条,线路总长240公里,已基本形成骨干线网。目前,成都地铁日均客流量近400万乘次,居中西部第一,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近50%。通过主题列车的形式,让地铁成为新的文化展示窗口。


9月18日,乘客用手机拍摄“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9月18日,媒体记者在“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上进行新媒体直播。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这是成都地铁第一列以纪实影像和文物复制品打造的主题列车,在全国也是一次创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周星说,为此,主办方前期做了大量的图片收集、挑选、审定和设计工作。

“我们将主题列车打造成了博物馆意境,将70年来的照片按照时间轴顺序逐年分布。6节车厢主色调使用了时下流行的莫兰迪色系,将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拉近了历史与当代受众的距离。”“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设计负责人刘梓希说。

记者了解到,这趟主题列车将一直开行至2019年12月31日。主题列车开行期间,主办方还将适时推出相关的主题活动。(完)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