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推进文旅融合 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程鑫   发布时间:2019-09-20

悠悠沱江水,千年资州城。资中,古称资州,公元前135年置县,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资中境内有634处不可移动文物,84处县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资中文庙和武庙、资中罗泉镇盐神庙。此外,资中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盘破门武术。

近年来,资中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立足自然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坚持“文化立魂、生态塑形”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以水美城战略、“1128”生态城市体系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走出一条具有资中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做“减法”不做“加法”发展古城文旅产业

资中古城位于重龙山麓、沱江之滨,古城古街历历如画,拥有文庙、武庙、状元街、古驿站、古驿道、重龙山、宁国寺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虽经时代变迁,但遗存甚多,其文物居全省前茅。1991年,资中古城被评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资中先后出台了《资中县关于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资中县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古城保护性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实施,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3家行政事业单位将从古城搬出来,其原有办公用房将用于旅游配套设施修建。”资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资中古城保护性开发的总体思路是,做“减法”不做“加法”,全力疏解古城非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将相关国有资产功能置换为旅游配套服务。

此外,资中还着力对古城内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重龙山生态修复工程将重龙山、二龙山、睏牛山串联打造,通过恢复生态并建设骑游步道和景观小亭,力争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目前,该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正在进行财政评审,计划年底前完工。

资中还对古城内水环境进行大力整治。谷田河贯穿资中古城,其东林坝段河道主体已经整治完毕,正在进行两岸景观绿化及亮化工程。广义河、永兴河等也即将启动河道整治及两岸景观打造工程,古城片区内的联合大堰塘等5座现有堰塘也将作为城市生态景观湖进行打造。

有保护也有开发。利用资中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今年5月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资中举办了首届国学文化旅游周。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5月18日上午,数十位“儒生”分列在内江资中文庙道路两侧,朗诵《论语》经典名句。在琅琅读书声中,资中木偶剧团副团长杨武鸣锣开庙,嘉宾们移步入庙参加祭孔活动。

本次祭孔活动由孔子第76代孙孔令凯主持,有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步骤。在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等音乐的伴奏下,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衢州孔氏家庙管委会还向资中赠送了一尊孔子铜像。

除了祭孔典礼之外,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资中首届国学文化旅游周还举办了毛笔临帖大会、资中特色文化活动展示、开笔礼、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等一系列互动体验式活动,既体现国学文化精髓,又与资中本土文化、旅游、地方特色等相融合。

资中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李向东表示,举办国学文化旅游周的目的是要弘扬国学文化,让老百姓和游客能够参与进来,从而发展资中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比如今年的毛笔临帖大会和开笔礼等活动,就更加有互动性和参与性。”李向东说。

不只是国学文化,资中还成立了历史文化研究会,搜集整理资中历史文化资源,为资中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参考。研究会邀请了很多资中本地以及在外地的资中籍历史文化名人,对国学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饮食文化、武术文化等几个类别进行了重点研究。

擦亮特色旅游品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9月2日一大早,资中县罗泉镇党委书记李亚辉来到小镇居民王婆婆的家,劝说她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传统建筑房屋立面风貌改造。“现在进行风貌改造国家要补贴资金,个人只需要出一部分,改造后既好看又消除了安全隐患,多好啊。”李亚辉耐心地做王婆婆的思想工作。

罗泉古镇依山傍水,深藏在沱江支流珠溪河畔连绵苍翠的群峰峡谷之中,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作为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的知名古镇,罗泉古镇民风淳朴、民居保存完整,镇内有“八色美景”、溶洞群、众多古建筑以及1200余口盐井等历史遗存。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资中罗泉镇盐神庙。

在打造罗泉古镇的过程中,资中充分挖掘盐业文化、武术文化等历史元素,突出珠溪河水体及沿河两岸山体景观的打造,风貌改造、河道整治、盐神庙维修、城隍庙重建等工程建设加速,今年底有望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填补资中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从资中县城到罗泉古镇的路也修好了,以前开车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要40多分钟,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到古镇游玩。”李亚辉信心满满地说。

不只是罗泉古镇,资中的目标是,打造“一核一带四特四环四区”的文旅产业总体布局,即建设资中旅游核心区——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沱江——盐茶古道景观带,建设四个特色小镇,推出四条精品文化旅游环线,建设四个旅游功能区。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打造9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5A级景区和5个“旅游+”省级示范基地。

资中县响水滩生态农业休闲体验旅游区(以下简称响水滩)位于资中县鱼溪镇,离县城只有15分钟的车程。9月1日,资中市民罗先生开车带着一家人来到这里游玩。穿过农耕文化观光区,沿木栈道步行数十步,便进入了峡谷风光观景区。在层层翠竹与松柏掩映下,阵阵凉意随风袭来,流水沿着峭壁坠入水潭,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从标识牌上得知,此处名为响水飞瀑,原名响水潭,也是响水滩名号的由来。

据悉,响水滩是资中县近年来打造的一个重要旅游项目,是打造渔溪鲶鱼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响水滩采用农旅结合模式打造,按照“一谷二带三心四区”总体布局修建,即一谷,资州大峡谷;二带,鱼溪乡村风情带、麻柳溪湿地风光带;三心,响水滩旅游接待中心、天池休闲垂钓中心、团鱼口温泉休闲度假中心;四区,世外坡采摘区、元元童乐区、鱼溪花乐区、果蔬仓储区。总投资2.25亿元,总占地约9000亩,分三期工程推进。

一期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约1500亩,分为农耕文化观光区和峡谷风光观景区,已经投入使用。该项目自开园以来,通过差异化营销,成功吸引了成渝两地及周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900万元。

而在县城周边,类似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还有老寨子水库、乌龟山水库、叫花岩水库、姜家湾水库等。与此同时,依托举办血橙节、枇杷节、桃花节等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新业态也正在资中加速形成。

2018年,资中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67亿元。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