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大学博物馆正式闭馆 将建四川大学博物馆群

信息来源:汪兰 王李科   作者: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6

昨日记者获悉,因成都市与四川大学将共建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建设项目,四川大学博物馆于8月13日起正式闭馆,开馆时间待定。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学博物馆、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以及周边一些实验室将共同打造为四川大学博物馆群。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至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今四川大学博物馆前身)开始筹建,由美国学者戴谦和(D.S.Dye)教授出任馆长。

百余年来,四川大学博物馆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藏品。现有文物八万五千余件,包含石刻、书画、陶瓷、青铜器、古钱币、古印、刺绣、漆器、拓片等几十个门类,其中尤以书画、陶瓷、美术雕刻以及民族文物、民俗文物等方面的收藏最有特色,称誉国内文博界。

2005年5月,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落成,新馆总建筑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整体轮廓舒展宏伟,与四川大学百年老校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成为成都的又一座标志性建筑。

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由原动物标本馆和植物标本馆于2005年合并而成。动物标本馆始建于1933年,馆藏最早的动物标本采集于1907年。著名生物学家周太玄,原华西大学校长刘承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尔宓等为动物标本馆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植物标本馆是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先驱钱崇澍教授于1935年创建,经世界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教授发展壮大。四川大学植物标本馆收藏植物标本80余万份,其中经过研究发表的植物新种模式标本1000余份,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名列我国高等院校首位,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影响。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该馆就被收入《世界著名植物标本馆专集》,为世界重要标本馆之一。在西南地区,该馆是贮藏资料最有权威性的单位之一。

记者了解到,未来,四川大学博物馆群不仅会有较强可看性、观赏性的展览陈列,有科学、严谨的学术构架,还会将国际先进的展陈理念引入项目的规划建设,将博物馆建设成为公众接受教育、学习的殿堂。此外,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还将充分考虑博物馆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要,合理预留文创空间,做好数字化、智慧化博物馆建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