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谈古说今 和融共进——中泰云端探秘三星堆文明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作者: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7

8月31日,由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与泰国国家博物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古蜀文明灿烂三星堆”文化讲座活动在泰国艺术大学圆满完成。此次讲座邀请了中泰权威考古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联动,展开文明与考古的对话,解锁古蜀国的文明密码。

走进三星堆主题海报

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在开篇主题讲座《走进三星堆》里,介绍了三星堆遗址考古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讲座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发掘的青铜面具、神树、太阳轮、玉边璋等明星文物,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三星堆文字、“祭祀坑”、文物等古蜀文明密语。从三星堆青铜人像、金面具到琳琅满目的文博文创产品,给大家带来一场既有学术深度又生动有趣的主题讲座。


中泰嘉宾合影

泰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妮达娅及博物馆考古专家苏帕玛联合带来的《泰国文化遗产遗迹管理》,简要介绍了泰国文化部艺术司、泰国国家博物馆关于文化遗产、古文物管理的政策措施,并以素攀武里府文化遗址管理为例,介绍了泰国文物发掘研究、保护修复、学生考古夏令营教育、文创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果。

泰国艺术大学活动现场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在主题发言中,从三星堆遗址出发,介绍了从2012年到现在,中国新时代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十年来的蓬勃发展。她表示中泰两国血缘相亲、文化相通,两国交流合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中泰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通过互办展、联合考古等各种形式,切实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友好往来锦上添花。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现场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阙小华在发言中表示,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中泰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泰国民众更全面地了解三星堆文化,了解中国,同时也为两国文物和考古界人士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泰国蓝康恒分会场

最后中泰专家学者围绕三星堆文化的起源、关联以及三星堆文物装饰品工艺制作技术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是为纪念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与四川省共同策划的部省合作重要项目之一,活动当天邀请中泰考古专家学者以及泰国艺术大学、泰国蓝康恒大学、泰国格乐大学160名师生参加线下活动,网上直播观看人数约一千人次。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