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职能简介。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公益服务和生产经营双重职能。具体职能如下: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全省旅游业重大课题和精品规划编制,开展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区规划、重点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旅游项目、产品及线路规划设计、旅游产品策划和创意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等业务工作,开展旅游发展理论研究及参与行业规范的制定等职能。

旅游研究中心承担全省旅游业发展战略性和阶段性重大问题研究,为省级与地方各级政府、各类旅游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旅游发展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研究旅游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互动发展,承接省旅游发展委重大调研课题任务,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活动,负责组织开展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相关工作。

(二)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重点工作。

1.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是按照厅党组的总体部署,落实“重走长征路,重温百年党史”的红色旅游年主题教育活动,巩固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化党组织功能,标本兼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规划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规划业务发展,积极参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各项争先创优活动;我院陶恒同志继续在凉山州喜德县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后续工作。

2.科研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厅党组“干事业风生水起,带队伍风清气正”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好“十四五”文旅融合规划编制、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四川省红色旅游产品线路报告、四川省红色旅游资源专题报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等厅中心工作。

3.业务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研判疫后重振持续向好的趋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坚持科研为指导规划业务工作服务的方向,切实抓住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结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天府旅游名牌建设、文旅资源普查等重点和热点工作,积极开拓市场,进一步加强我院品牌建设。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1722.5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0.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经营收支预算额减少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额增加0.7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收入预算172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53万元,占7.11%;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600万元,占92.8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支出预算172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68万元,占12.87%;项目支出1500.85万元,占87.13%。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2.5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0.7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收支预算额增加0.75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5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0.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2.5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0.7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0.7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0.5万元,占0.4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0.53万元,占82.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万元,占6.53%;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占1.22%;住房保障支出12万元,占9.7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员工培训。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93.3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工资福利支出和办公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2万元,主要用于:加油费、维修费、保险等维持公务车运行支出和差旅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2.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5.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8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均为轿车。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5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保险、燃油费、维修费及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运行。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2.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车、办公设备和公务车保险服务、维修和保养服务,加油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28万元。购置业务用车1辆,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效益、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